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辽宁省海城市推进滑石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日期:2008-03-14     作者:chinahsf    浏览:306    
核心提示:      连续几年排在全国“百强县”之中的海城市,紧盯全国“百强县”中发展速度最
      连续几年排在全国“百强县”之中的海城市,紧盯全国“百强县”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市),清醒地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以科学发展观的新思维来重新审视正在推进的发展实践,通过坚定不移地实行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使县域经济的发展走向更加健康、更具效益、更有前景的高速轨道。大规模、深层次地调整县域经济发展目标,大踏步地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额、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海城市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现已探明的矿产有34种,其中特别以菱镁、滑石闻名中外。海城地区菱镁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3/4,滑石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2/3。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在改革开放初期,海城的相当一部分乡镇企业通过开发矿藏,掘得了“第一桶金”。但是,由于一些企业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导致资源消耗量一增再增、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不仅造成了对环境和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狭小。海城市重新审视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的时候,正视这些困扰发展质量的问题,提出“差距就是潜力”的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海城发展的实际问题,得出一个令人振奋的结论:海城正面临着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只要能够清醒地认识并解决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海城就能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继续走在全省的前列。于是,全市上下开始了大踏步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的行动。

      经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与咨询、论证,海城市修订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按照这个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海城要把提高矿产品精深加工比重、调整产品结构摆在首位。积极鼓励以镁砂和滑石等为原料的矿产品加工业走资源合理开发与科学利用之路,通过不断提高矿产品精深加工比重,减缓和降低矿产资源消耗速度,延续矿产资源可开发利用时间,增加矿产品产值。镁制品深加工比例将由目前的35%提高到70%以上,滑石深加工比例将由目前的10%提高到50%以上;在矿产品总量不增的前提下,通过精深加工增加产值80亿元,使矿产品总产值一跃达到210亿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大踏步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实际利用外资额、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1%、18%、46.4%、137.1%、13.1%和14.4%。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新产品开发,走节约型开发道路,全力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矿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响应。一家滑石生产企业,投巨资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研发出滑石填充母粒等高档产品,替代了原有滑石初级产品,单位原材料所创造的利润比过去提高了两倍以上。今年上半年,本地一家矿产品生产企业与国家权威科研机构及国外著名企业合作投资3亿美元的高纯镁生产线,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目前,全市高纯镁生产线已迅速发展到十余条,镁制品精深加工程度比两年前提高了2.5倍。

      海城人豪迈地提出,到2010年,海城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先导区、世界最大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中国的“滑石之乡”、辽南商业贸易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