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涂料解困路在何方?

   日期:2016-02-29     浏览:10    

今年,我国民族涂料工业迎来了百年诞辰,行业组织刚刚为此举办了庆典。然而,面对如今涂料市场的凄风苦雨,业内却难于从悠长的历史中获取多少快慰与自豪。因为在绝大多数企业眼里,市场前景一片迷茫;迷茫则意味着不知所措,也就难免陷入焦虑与浮躁。

  当前,国内涂料市场正面临着两大难题:一个是产量全球最大,但竞争力却很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涂料产量为755万吨,便已跃居世界第一;2014年产量刷新至1648万吨,高出美国约1000万吨,进一步坐实了全球第一涂料大国地位。但是,若从全流通和竞争力来看,大而不强的病灶更是暴露无遗。国产涂料难于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基本都在国内中低端市场扎堆血拼,且竞争方式也尽显'小儿科',主要表现为竞相压价,采取非正当促销,甚至以偷工减料降低成本等手段争夺市场份额,以期摆脱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压力。

  另一个是洋品牌纵横国内高端市场,本土品牌屈居下风。综观国内涂料市场,叫得响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洋品牌,如立邦、威士伯、阿克苏、诺贝尔等。而名族品牌尽管也有嘉宝莉、华润、三棵树、灯塔等,但市场定价权微乎其微,市场话语权气若游丝。再从应用领域看,航天航空、高铁、轨道交通、汽车制造、高端家具生产等,基本也是洋品牌的天下,国产涂料很少染指。

  近年来政府对涂料行业出台了若干调控政策,引发了市场各方的误解误读。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今年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4%消费税,并规定在施工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控制达不到420毫克/升标准的同样征收4%消费税,显然有双重征收特征。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涂料市场非常低迷,新政无疑是雪上加霜。实际上,这传递给市场的信息是清晰而明确的:旨在促进行业绿色环保,引导消费结构和产业升级,通过适度抑制达到减量、清洁使用和减排的目的。

  须知,当前国内涂料六成以上仍使用传统有毒有害溶剂。显然,随着'大气十条'的实施,为有效防控大气环境污染,挥发性有机物作为雾霾的重要帮凶一定会被严控。今后国内涂料市场应该朝两个方向努力。一是清洁化和高技术含量化。要主动淘汰有毒有害传统溶剂使用,改用环保型二元醇醚等绿色溶剂,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大力压缩中低端产品市场供应,保持与需求的基本匹配。二是加快油改水步伐,跟上时代潮流。目前发达国家市场水性涂料比重高达60%以上,而我国不足15%,油改水'雷声大雨点小',需要加速。

  为缩小国内外涂料差距,行业亟需进行资源重组整合,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将规模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组建若干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大型企业集团,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研制价廉物美的树脂、溶剂等原辅材料, 解高成本困扰;培育民族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抗衡洋品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