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透明粉基本特性及用途

   日期:2018-03-23     来源:滑石粉网    浏览:190    
  “透明粉”是涂料行业的一个俗名,由于它优异的透明度、良好的外观以及更好的填充性,为了第一时间、第一印象突出它的主要特点,所以取以俗名“透明粉”。其实,透明粉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粉体,它除了主要成份天然矿岩外,还添加专用的合成辅料混合研磨改性调制而成。主要成份是含镁、铝、钙的复合硅酸盐,属于无机盐,另外含部分硫酸盐和杂质。

透明粉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性透明填充料,具有透明度高,硬度好,色相优,高光泽,抗塌陷性好及使用时扬尘少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油性家具漆、装修漆、胶粘剂、油墨、及塑料中。起初透明粉仅仅应用于油性木器漆中,在10年多时间里,市场从陌生,了解,谨慎使用、熟悉、大量应用,到现在的广泛使用。透明粉可谓是经历了一场革命性的兑变。

一、透明粉的分类及特性

 

 

透明粉分为含结晶水和不含结晶水的品种。含结晶水的品种是指该产品的分子结构里含有化学结构水(即H2O),其挥发份一般为15%-20%,挥发份的多寡取决于晶体矿岩的本身,也取决于生产过程的控制。一般地,挥发份高的品种其透明度相对较高,让许多技术人员担心的是,挥发份会不会影响涂料的使用和效果呢?

其实真正影响涂料品质的是透明粉的物理水份,即外表水,物理水份将会参与一些直接或间接的反应,影响涂料的使用和性能,而大部分透明粉生产企业都把其物理水份控制在0.5%以下,这就在保证其透明度的情况下保持了产品的其他性能,如分散性,防雾性,干燥性、副作用等等。但是含有结晶水的透明粉在使用过程中如处理不当容易吸潮,产生凝粒现象,必须借助碾压力才能达到正常的分散效果。

针对这一点许多生产企业也在不断改进,目前发生此现象的情况也趋少。另外一点,透明粉虽然透明度好,但是它也像气相二氧化硅一样,有一定的蓝光现象,在一些深色底材上如果施工过厚或一次性使用过多,容易由蓝光现象引起发雾、发白,这也是一些企业技术人员不想看到的现象,所以在使用中也受到一些局限性。

 

 

二、透明粉的用途

 

 

1、木器涂料:可应用于PU、PE、NC透明木漆底漆及UV光固化漆中增加透明度、油润度、硬度、改善抗塌陷性,也可用于水性木器漆,油性白漆等实色底漆中提高漆膜光泽及抗氧化性,增加漆液流动性。

2、油性胶粘剂:可应用于胶粘剂中提高固含量,附着力,硬度,干燥性等物理化学性能。

3、人造石材:在石材中可以提高其透明性,光泽度,硬度,降低综合成本。

4、塑料填充料:提高制品硬度,耐火性,耐酸碱性,电绝缘性,尺寸稳定性,耐蠕变性,抗裂性,高透明度,韧性好。

 

 

三、透明粉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对于含有化学结构水(即结晶水)的产品,请免用于施工时需高温烘烤的相关产品中(如烤漆等),玻璃型透明粉在应用中就不受此限制,且具有绝缘、耐高温等特性。
含结晶水的产品做成漆后,漆液微带蓝相,生产用于深色底材的油漆、涂料时,如施工太厚容易泛白,请搭配其他粉体共同使用,或经实验确定合适加入量后使用。
2、 由于透明粉(特别是玻璃型透明粉)的高硬度、光滑度会造成漆膜难打磨,需要调整配方体系,调整漆膜干速,适当增加打磨剂成本。 
3、 透明粉吸油量低,防沉相对较为困难。在涂料体系中,相对于树脂、滑石粉,硬脂酸锌等原料,透明粉的沉淀相对较快,因为它的比重比树脂大,吸油值低,所以沉淀快,要求对防沉体系作适当调整,以适应市场对产品防沉淀的要求。
4、含结晶水的透明粉易失水,也易吸潮,所以要求其包装必须防潮,储存于阴凉干燥处。对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的要求也相对较高。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