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湖北谷城再现“一刀切”:所有矿山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日期:2018-09-03     浏览:377    
 8月23日,湖北谷城县县委、县政府召开矿产资源秩序整顿工作会议,决定从即日起所有矿山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206

会议指出,要下大力气做好到期矿山关闭工作:


(1)对目前采矿权已到期停产的矿山企业,该注销关闭的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注销关闭;


(2)对采矿权许可证尚在有效期内的矿山企业,要组织进行集中检查、集中清理,坚决打击无证或持过期失效许可证进行开采、超层越界开采、非法转包等违法行为的矿山企业;


(3)对不按勘查设计方案施工、不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一律责令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经相关部门联合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闭,注销、吊销其采矿许可证及相关证照。

 

会议明确了南河自然保护区、薤山旅游度假区、汉江湿地公园范围内,严格禁止任何非法矿产开采行为;在此区域内一律不得新设矿权,已设矿权的到期一家关闭一家,不得申请和办理采矿权延续手续。

 

以硅石矿整合为重点,引导和协调矿山企业主动开展矿业权整合,促进矿山企业做大做强。要从严控制新设矿权准入门槛,大力引进产业链完整、开采加工技术新、资金雄厚的矿山企业,带动谷城矿业开发向集中、规模和高科技发展。

 

要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各矿山企业在停产整顿期间要按照“三合一”方案对矿山进行全面恢复治理,彻底消除矿山安全隐患,对矿山进行全面复绿。各部门对矿山企业开采、加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都要逐一列出整改清单,督促矿山企业整改到位。

 

据了解,谷城县非金属矿资源丰富,境内白云石储量约1亿吨、石灰石储量约1000万吨、重晶石储量约5000万吨、硅矿储量约4000万吨。

 

为什么“一刀切”屡禁不止?

 

2018年5月28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明确指出: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231

 

但是,还有相当一些地方,在与日俱增的环保压力下,谈“矿”色变,戴着有色眼镜看矿山企业。一提到矿山,就潜意识里、不由自主地与环境破坏联系在了一起,轻者停产,重者一律关闭。


有些地方,这几年来为了环保而环保,也不论矿山环保状况如何,一纸令下就让辖区内所有矿山停产整顿,短则半年,长则一年之久,并出台了“采矿证到期就关闭”的土政策,致使许多原本还有很多资源储量的矿山被迫关闭,大量的矿产资源被白白浪费掉。


而一些矿山企业更冤,当地政府也没有明确的环保标准,只是凭着政府部门简单的一句话“不达标”,就开始投入巨资进行整改,但整改完成了依然不能正常生产。许多矿山从停产直到关闭,竟然不知道到底环保达标不达标。这种极端做法,直接导致了资源保障能力的下降,一些地方因石料矿山的关闭和无休止停产造成砂石骨料价格飞涨,重点工程无法正常进行;前些年产能过剩的煤炭,近段时间又出现了火爆情形,煤炭价格也开始一路攀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刀切”现象在我国由来已久且有着广阔的市场,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或一劳永逸的“杀手锏”,既屡试不爽,又事半功倍,凡是遇见什么棘手的难题,只要采取“一刀切”,马上迎刃而解、立竿见影,又何乐而不为呢?殊不知,这种简单的“一刀切”做法,本身就是“人治”而不是“法治”,是对法律的一种亵渎和损害。


要想真正把环境保护督察变成为各级政府转变作风、提升科学发展能力的过程,既要能调动企业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企业明白什么样的标准才是达标,如何做才符合环保要求,又要能让地方政府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让地方政府知道如何来履行主体责任,怎么来监管和加强环境保护。唯有如此,才能消除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中的后顾之忧,才能增强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源头上避免在环境保护督察中屡禁不止的“一刀切”现象。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