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超细  海城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干货!重质碳酸钙九大应用领域及应用性能

   日期:2018-09-20     浏览:414    
 重质碳酸钙是以方解石、大理石、石灰岩、白垩、汉白玉等天然矿物为原料,经机械粉磨加工得到的粉体材料,是重要的工业填料、颜料和化工产品。全面了解碳酸钙应用领域和应用要求,有助于企业做好产品规划和技术开发。下面,粉体技术网就与大家分享一下重质碳酸钙的9大应用领域!

 

1、造纸


 

对于造纸行业来说,重质碳酸钙是仅次于纤维的重要原料。作为填料和涂布颜料,重质碳酸钙对于纸张的性能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不透明和亮度;

(2)改善平滑度和均匀度、柔软性;

(3)降低吸湿性和变形程度;

(4)增强吸墨性和适印性;

(5)降低纸张成本。

 微信图片_20180920094800

实践表明:重质碳酸钙的磨耗值越低,对保护和延长造纸机的滤网、刀头等部件的寿命越有利。故此,欧洲等发达国家一般均选用纯度高、白度好的优质白垩土作为造纸用重质碳酸钙的首选原料。当选用大理石和方解石等作为造纸用重质碳酸钙的原料时,矿石越纯,碳酸钙含量越高的原料,对造纸越有利。

 

2、塑料


 

塑料工业是中国碳酸钙最大的消费领域,碳酸钙被广泛应用于填充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等,其作用主要为:

 

(1)提高塑料制品尺寸的稳定性;

(2)提高塑料制品的硬度和刚性;

(3)改善塑料加工性能;

(4)提高塑料制品的耐热性;

(5)改进塑料的散光性;

(6)赋予功能性,如绝缘、阻燃等。

(7)降低塑料制品成本。

 微信图片_20180920094829

3、涂料


 

碳酸钙是涂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体质颜料,在漆膜中起骨架和底材的填平作用,同时改善涂料性能。

 

(1)腻子粉中,70-80%为重钙;

(2)稠漆中,碳酸钙用量一般在30%以上;在水性涂料中,碳酸钙用量为20-60%;

(3)罩面漆中,碳酸钙是理想的消光填料,如无光白酪胶墙漆含重质碳酸钙11.5%;

(4)金属防锈涂料中,碳酸钙具有一定的防锈作用,适当用量约为30%;

(5)室内装饰漆中,如聚醋乙烯乳漆中通常含有约10%的碳酸钙。

 

例如,超细重质碳酸钙粉体材料对缩短乳胶漆生产过程中的分散砂磨时间、提高遮盖力、改善乳胶粘度、降低钛白粉用量及改善腻子的打磨性能等均有显著效果。

 

在设计涂料配方时,高性能的乳胶漆采用超细碳酸钙,低档乳胶漆选择粒度相对粗、吸油值低的重钙。

 

目前,在内墙乳胶漆中应用效果较好重质碳酸钙粉体,其粒度控制d9710μm、d50约为1.5μm、白度>95%、CaCO3≥98%。

微信图片_20180920094931

4、橡胶


 

重质碳酸钙在橡胶工业中主要用作填充剂,也可与其他补强剂并用,以改善胶料工艺性能和制品使用性能,适用于鞋跟、鞋底、地板、胶管以及模压、挤出和发泡橡胶制品等。

 

(1)增量、增容作用;

(2)提高胶料挺性;

(3)改善电绝缘性;

(4)降低胶料压出收缩率;

(5)降低制品生产成本;

(6)也可用作隔离剂、脱模剂或白色颜料。

 

微信图片_20180920094958

5、透气膜


 

透气膜是在PE或PP载体中,添加50%左右的特种碳酸钙进行共混,经挤出成膜后定向拉伸一定倍率而成,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用品包装(如药用胶膜、手术服、医用手套、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布和一次性床单及其它临床医疗耗材)、食品包装(如保鲜膜、复合膜、熟食品包装袋)和日用制品(如保暖服装夹层、一次性轻便雨衣)等领域。

 

透气膜的生产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碳酸钙,二是拉伸。碳酸钙的性能指标直接影响着透气膜的可加工性(如结焦时间、挤出稳定性、薄型膜材的可制作性及针孔缺陷等)及物性(如透气率、耐水压、热稳定性及机械性能等)。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028

 

6、食品


 

在食品工业中,重质碳酸钙可用作碱性剂、营养增补剂、面团调节剂、固化剂、酵母养料、抗结块剂、疏松剂、胶姆糖助剂和改性剂等,还可添加在钙营养强化保健食品、胶姆糖基、膨松剂、面制品、谷物早餐、饼干、乳制品、软胶囊等产品中,甚至是高纯度药品级柠檬酸钙、乳酸钙、柠檬酸-苹果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钙盐的理想反应原料。

 

在方解石原料方面,用作生产食品级碳酸钙的原矿必须是高质量、高含量的纯天然矿石,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有污染和杂质,包装过程中也要保证清洁无污染。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059

 

7、牙膏


 

在牙膏工业中,碳酸钙是常用的摩擦剂,价格便宜,原料容易得到(以石灰石或方解石为原料),广泛应用于中低档牙膏中。

 

牙膏中磨擦剂的形状、大小、硬度和含量是决定牙膏磨擦性的主要因素。磨擦剂颗粒应有适当的硬度,细度均匀,溶解度小,化学性稳定,外观洁白,无异味,口感舒适,完全无毒。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123

8、饲料


 

重质碳酸钙是一种饲料型矿物质原料,是作为钙源补钙用的,一般饲料的添加量为0.5~1%。产蛋的鸡鸭鹅等家禽都需要在饲料里适量添加碳酸钙,蛋禽高峰产蛋期可添加至8~9%。

 

对于饲料用重质碳酸钙来说,粒度是重要的质量指标。比如,蛋鸡用重质碳酸钙不可粉碎过细,因为小颗粒钙在肌胃中的停留时间短,利用率低,导致蛋壳质量下降。研究表明,重质碳酸钙以大小粒度混合使用时(即75%6-8目、12.5%10-12目与12.5%50目)破蛋率最低,蛋壳强度最大,因为大小粒度混合使用可均匀地供钙,从而保证蛋壳的质量,同时大颗粒在肌胃内有类似砂子的磨碎作用,可促进饲料的消化。微信图片_20180920095145


 

9、人造石


 

重质碳酸钙粉是树脂基人造石材最主要的填料,一般占人造石材质量的75%以上,而且填充量越大,树脂用量就越少,生产成本就越低,也越环保。

 

因此,尽可能低的吸油值是人造石材对重质碳酸钙最主要的技术指标要求之一,这往往需要通过表面改性等手段来实现。另外,白度越高对白色制品当然是最好。

 

目前,市场上人造石专用重质碳酸钙白度已达到95以上,粒径有20目-1250目各种规格。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210 

另外,重质碳酸钙还可应用于医药(微生物发酵pH值缓冲剂、补钙药、抗酸药)、建筑(干混砂浆、混凝土)、肥料(酸洗土壤改良剂)、玻璃(降低熔点)、烟气脱硫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239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