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化妆品  超细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石灰质量的高低为何能够影响到电石?

   日期:2018-09-21     浏览:385    
 [导读]  电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化钙,属于无机化合物,白色晶体,工业品为灰黑色块状物,断面为紫色或灰色。工业上一般使用电炉熔炼法,将焦炭与氧化钙(分子式 CaO)置于2200℃左右的电炉中熔炼,生成碳化钙(分子式CaC2)。其主要的工业原料是石灰,石灰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石的质量。

中国粉体网讯  电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化钙,属于无机化合物,白色晶体,工业品为灰黑色块状物,断面为紫色或灰色。工业上一般使用电炉熔炼法,将焦炭与氧化钙(分子式 CaO)置于2200℃左右的电炉中熔炼,生成碳化钙(分子式CaC2)。其主要的工业原料是石灰,石灰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石的质量。
 



那么石灰的品质是如何影响电石的质量?

1.石灰中氯化钙指标要求

 

石灰氧化钙含量将影响石灰的质量。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通常会使用加快电石炉内反应速度的措施,以减少副反应。因而,应该使用氧化钙含量较高的石灰。

 

受到生产条件与原材料的影响,石灰当中的氧化钙含量并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应该通过提升生产技术、生产条件及合理利用石灰石资源的方式来保证产品质量。

 

2.石灰中的有害物质

 

石灰中的二氧化硅、氧化镁、氧化铁、氧化铝等物质都会影响电石生产活动,在电石炉中进行反应生成碳化钙的时候,这些杂质也发生了一些反应。

 

这些杂质的反应不仅会浪费资源,还会影响电石质量,甚至影响生产活动的安全性,因而应该严格控制石灰石中的杂质。氧化镁在反应过程中会被还原为金属镁,并且构成一个高温还原区域。在镁蒸气溢出的时候,一部分镁将与一氧化碳形成氧化镁,在反应过程中出现的高温将破坏电石炉的一部分,并且液态电石在和耐火砖接触的时候,将产生侵蚀作用 ;一部分镁在与氧气发生反应的时候释放大量的热能,致使电石炉中的材料形成大块,炉气不能排出。

 

在电石炉中,二氧化硅将还原为硅铁,其将破坏炉壁,在出炉过程中将破坏炉嘴及电石锅等设备。氧化铝并不会全部还原为铝,其中一部分会融入电石当中,对电石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而大部分则会沉积到炉底,导致炉底温度过高,影响电石炉的正常运行。氧化铁将与硅在反应过程中形成硅铁,其很可能进入炉底与炉壁的缝隙当中,进而降低电石炉的寿命。总之,依据生产要求,应该限制石灰当中的有害物质,保证生产活动的安全性。

 

3.石灰的生过烧

 

石灰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在温度为815℃的时候,碳酸钙会分解出二氧化碳,随着温度的增高,分解速度在不断的加快,假如石灰石的表面及内部的温度都是815℃,石灰石将分解成石灰。

 

假如石灰石内部的温度低于815℃,将不能充分分解,通常情况下我们将包含未分解石灰石的石灰叫做生烧石灰。生烧石灰在用于电石生产当中的时候,需要分解之后才可以形成电石,分解过程增加了生产过程的能耗。总之,在生产过程中应该合理的控制生烧石灰的产生。

 

4.石灰粒度

 

石灰粒度对于电石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假如粒度较大,接触面积较小,反应速度会降低 ;假如粒度较小,将致使电极处料层出现硬壳,降低炉料下路的速度,影响生产活动。通过研究我们可以发现,石灰的粒度过小在运输及装卸过程中很容易破碎,致使使用过程中的粉末较多。因而,应该将自产石灰的粒度控制在5 ~40 毫米,采购的石灰粒度控制在8 ~60 毫米。此外,还应该科学控制石灰库存,以免石灰出现粉化的问题。

 

部分来源于《石灰石及石灰质量对电石生产影响分析_蔡忠》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