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超细  海城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我国《绿色勘查指南》即将发布,今后滑石矿怎么找?

   日期:2018-09-05     浏览:487    
        经过3年来的探索实践,我国绿色勘查已进入规范化、制度化阶段。8月30日,根据在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绿色勘查经验交流会,小编获悉,我国绿色勘查第一个团体标准——《绿色勘查指南》将于近日发布实施。

 绿色勘查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地质勘查领域的具体实践,是基于符合环保要求达到找矿效果的一种勘查新措施或新方法早在2015年,青海省首次提出绿色勘查这一先进理念后,得到了原国土资源部地勘司的高度重视。地勘司深入青海进行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部领导的肯定和批示,绿色勘查由此正式被列为原国土资源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始在全国推广。

微信图片_20180905100258

3年来,在部勘查司、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等部门的倡导推动下,我国绿色勘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青海省有色地勘局树立标杆,创建“多彩模式”;山东省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后来居上,制定地方标准;黑龙江省地矿局创新思路,由试点到示范再到全面铺开;海南省地调院先行先试,以钻代槽;云南省地调院转变观念,开拓新路;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与时俱进,研发新设备新技术。此外,甘肃、湖南、湖北、四川、河南、吉林、江西、新疆等地也坚持环保优先,全面推进。许多省份相继开展了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要求地勘单位在实施地质找矿过程中,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运用先进的找矿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实施地质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实现找矿和环保双赢。

 

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百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建立标准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矿业发展全过程”后,我国绿色勘查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开始在全国全面展开。

 

无规矩难以成方圆。绿色勘查作为全新的勘查模式,离不开制度的有效供给和保障。近年来,部地勘司把建设绿色勘查标准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动绿色勘查指南的编制工作。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通过深入广泛的调研、论证、修改,最终形成了《绿色勘查指南》这一团体标准。

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处长牛力表示,新时代赋予地质勘查新任务。当前绿色勘查工作的重点是标准的制定和出台,以及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的实施。要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勘查,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我会干”;加快相关标准体系的编制、研究和完善,满足地质勘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创新技术方法,推广先进实用装备和工艺,提高绿色勘查水平。

 

据了解,在《绿色勘查指南》基础上,部勘查司将组织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绿色勘查标准体系的研究,逐步推出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在预算等方面给予绿色勘查支持。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矿业联合会的专家解读了《绿色勘查指南》团体标准,山东、贵州、甘肃、黑龙江、海南等地代表交流了绿色勘查地方标准编制、绿色勘查企业标准、绿色勘查示范项目部署与实施效果、以钻代槽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绿色勘查技术及试点成果等方面的经验,介绍了国外矿产勘查领域减少环境扰动的做法,并就下一步绿色勘查工作推进措施进行了探讨。这为今后制定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及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绿色勘查奠定了基础。

 

 

来源:中国矿业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