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粉加工防尘技术规程

   日期:2010-03-24     作者:chinahsf    浏览:347    
核心提示:标准名称  滑石粉加工防尘技术规程  标准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标准名称(英) &nb

标准名称  滑石粉加工防尘技术规程
 
标准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标准名称(英)  Code of dust coatrol for talc powder processing
 
标准号  GB13910-92
 
附图  图1; 图2; 图3; 图4;
 
标准正文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滑石粉加工厂(车间)防尘基本要求和综合防尘措施。

   本标准适用于滑石粉加工厂(车间)的防尘设计与管理。

2  引用标准

  TJ36 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GBJ4 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

  GBJ19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

3  工艺设计防尘要来

3.1  选择先进的生产工艺,尽量使加工过程密闭化、机械化和自动化。

3.2  布置工艺设备,应同时为防尘设施的合理配置提供必要的条件。

3.3  布置工艺设备和防尘设施,应便于燥作、维修和日常清扫。

3.4  输送粉状物料宜采用密闭化、管逍化措施;采用常规输送设备时应采取密闭措施,尽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料落差,缩短输送距离。

3.5  车间工艺平面布置应将粉尘污染严重的工段安排在夏季主导风向的下风侧,并尽可能与其他工段隔离。

4  厂房设计防尘要来

4.1  厂址选择

4.1.1  厂址选择应远离居民区和其他建筑群,并位于居民区和生活服务区的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4.1.2  滑石粉加工车间应位于厂区其他建筑物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侧。

4.1.3  在山区,厂房朝向应考虑因地形及温差产生局部地方风的影响。

4.2  厂房建筑

4.2.1  建筑物群应避免构成封闭形式,以免妨碍车间的自然通风。

4.2.2  加工车间的厂房面积和厂房高度应能满足工艺布置和通风除尘的要求。

4.2.3  雷蒙磨车间宜采用多层结构厂房。

4.2.4  多层厂房隔层之间,产尘工序与其他工序之间,均应采取隔离措施,以防止含尘空气的扩散和串流。

4.2.5  厂房结构、门、窗、墙面及地面应不易积尘,便于清扫。

4.2.6  库房应便于自然通风,地面应采取防潮结构。

5  尘源密闭

5.1  对产生粉尘的设备和扬尘点应尽可能采取密闭措施。

5·2  应根据设备散发粉尘的特点,设备的结构和操作情况,分别采取局部密闭、整体密闭和密闭小室等不同的密闭方式。

5.3  密闭装置应便于生产操作和设备检修,其结构要牢固可靠。

5·4  设备与管道之间、管道与管道之间的连接应严格密封,动态连接时,则宜采用柔

性材料。

6  通风除尘措施。

6.1  原料干燥设备

6.1.1  对原料干燥设备排出的含尘气体应采取除尘措施。

6·1·2  干燥设备排出的含尘气体,温度较高,湿度较大,宜采用湿式除尘;如采用干式除尘,则必须采取防止结露和堵塞的措施。

6.1.3  干燥设备的卸料口,应设密闭罩并排风。

6.2  破碎设备

6·2·1  额式破碎机,其进料口应根据进料方式采用局部密闭罩或柜式排风罩,其卸料口应连同输送设备设局部密闭罩并排风。

6·2·2  可逆式锤式破碎机应注意保持机壳严密,一般应对进料口严格密闭并排风,卸料口也应密闭或排风。

    不可逆式锤式破碎机进料口应加强密闭并设置锁气阀,卸料口应设置密闭罩并排风,并在进料口和卸料口密闭罩之间设置均压管。

6.3  输送设备

6.3.1  对物料输送过程中分散的扬尘点,可采用除尘小机组就地除尘。

6.3.2  胶带输送机一般在卸料点和转运点设置局部密闭罩进行排风。如果落差较大,应在溜槽内设置隔流装置。

6.3.3  斗式提升机应严格密封,一般只需在下部排风。为减少排风含尘浓度,排风口不可紧靠进料口,并尽量不设置在载料侧。当提升机高度大于10m或物料温度较高时,其上部也应排风。

6.3.4  螺旋输送机在本身密封较好的情况下,可不设排风罩,当物料落差较大时,受料点应设置排风罩,其下部宜设缓冲箱。

6.3.5  气力输送装置应加强密封,其尾气净化应采用高效干式除尘器。

6.4  粉磨设备

6.4.1  雷蒙磨风力系统宜采用正压运行系统。

6.4.2  必须密闭雷蒙磨整个风力环路。

6.4.3  雷蒙磨余风除尘一般应设置独立的除尘系统,净化设备应采用高效除尘器。对除尘风管和干式除尘器应采取有效的防止结露和堵塞的措施。

6.4.4  对大旋风筒和现有的作为余风除尘的小旋风筒,其下部必须安装密闭卸料器或连接密闭料仓。

6.4.5  超细磨的粉料输送系统必须有良好的密封,粉料的收集和尾气的净化宜采用袋式除尘器。

6.5  包装设备

6.5.1  包装机的两侧、下部或装包嘴周围一般应设置吸尘罩。包装平台下应设料斗并排风。

6.5.2  包装机除尘一般可采用袋式除尘器。

6.5.3  大袋包装机宜采用带有排风的密闭小室。

6.6  粉料储存

6.6.1  粉料应储存在专用的有围墙的库房或密闭料仓中。

6.6.2  料仓(斗)一般可根据受料方式在顶部设置简易泄压滤尘布袋或安装袋式除尘器。

7  通风除尘系统的设置

7.1  系统设置

7.1.1  根据工艺流程、设备配置、厂房条件和排风量的大小,可分别设计就地除尘系统、分散除尘系统或集中除尘系统。

7.1.2  粉磨设备、干燥设备宜单独设置除尘系统。

7.1.3  尽量采用单级除尘系统,当气体含尘浓度较高,超过所选除尘器的允许范围或达不到排放标准时,应采用两级除尘系统。

7.1.4  设计除尘系统时,应合理确定系统风量、风速和其他技术参数。

7.1.5  当含尘气体温度较高、湿度较大时,对于式除尘系统应采取保温或加热措施。

7.2  吸尘罩

7.2.1  产尘设备的扬尘点应根据尘源特性和操作条件,选择合适的罩型。

7.2.2  尽量将尘源予以密闭;当不能密闭时,应尽可能将罩口接近尘源。

7.2.3  为了有效控制粉尘逸散,并避免吸走过多粉料,应确定合适的排风量(见附录A),并使罩内气流均匀。

7.2.4  吸尘罩应便于操作、便于检修、使用安全、坚固耐用。

7.3  除尘器

7.3.1  应根据国家排放标准、含尘气体的性质和除尘设备的性能合理选用除尘器(见附录B)。

7.3.2  尽量采用干式除尘器,当条件允许时也可采用湿式除尘器。

7.3.3  各种除尘器的卸灰口均须安装锁风卸料装置,从除尘器卸下干灰或污水、污泥均应及时妥善处理,以防止二次污染。

7.3.4  除尘器应按其性能和规定的技术要求进行安装和使用,应定期检测除尘器的工作状态,保证除尘效率达到设计要求。

7.4  除尘风管

7.4.1  除尘风管宜短直,宜竖向设置,倾斜敷设时风管倾角应不小于50°,否则应合理提高运行风速。同时在风管侧面或异形管附近设置清扫孔。

7.4.2  除尘风管内应具有使滑石粉尘不致沉积的合理风速。风管直径应不小于80mm。

7.4.3  在除尘风管的适当部位应设置检测孔。

7.4.4  除尘系统的排风管应高出屋面1.5m,如排风影响邻近建筑物时,还应视具体情况加高。

7.5  通风机

7.5.1  根据除尘系统所需的风量、风压及通风机的工作条件选择风机。

7.5.2  除尘系统应采用离心式通风机,通风机通常设置在除尘器之后。两级除尘时,通风机一般可设在第一级除尘器之后。

7.5.3  通风机一般应采取减振、降噪措施。风机进出口应采用柔性连接。

7.5.4  通风机应经常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持运转平稳,叶轮和壳体完好,机内不积尘。

8  防尘管理

8.1  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滑石粉加工企业必须将防尘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8.2  企业应制订治理粉尘的技措计划,完善防尘措施,使作业场所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和废气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标准。

8.3  企业应建立、健全防尘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防尘管理人员,具体负责防尘工作的管理与防尘技措项目的实施。

8.4  企业应制订必要的防尘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

8.5  通风除尘系统应设专人管理,制定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并建立通风除尘系统技术档案。

8.6  企业应建立车间清扫责任制。为减少扬尘,应尽量使用高真空吸尘器。

8.7  对各类接尘人员应进行防尘教育和防尘技术培训,并进行必要的考核。

8.8  定期检测车间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并将结果整理归档。

8.9  工人在从事粉尘作业时,必须穿着防尘工作服,并佩戴防尘口罩。

8.10  企业应设置更衣室、更衣箱、职工浴室,便于接尘工人更换劳动防护用品和下班后淋浴。

8.11  企业应对接尘人员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并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提出。

本标准由安徽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许振东、王湘沅、陈大厚。
 

 
标签: 滑石粉 防尘 标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