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超细  海城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矿物原料的特点和类型

   日期:2018-08-20     浏览:282    
 在众多类型的无机粉体中,滑石粉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种,这种特别体现在它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滑石粉具有稳定性、低硬度、层状结构、亲油疏水的特性,自然界中的矿物很少能有像滑石这样把如此多的优点集于一身。滑石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功能性填料。

 

 

一、矿石矿物原料特点

 

滑石矿物的理论成分为MgO=31.72%,SiO2=63.12%,H2O=4.76%。所含的硅有时被铝或钛替代(铝可达2%,钛可达0.1%),镁则经常被铁、锰、镍及铝替代。含FeO可达5%,含Fe2O3达4.2%,NiO达1%。有的含有少量钾、钠、钙。经类质同象替代可形成不同成分的滑石变种,如铁滑石Fe3[Si4O10](OH)2、钙滑石Ca3[Si4O10](OH)2、镍滑石Ni3[Si4O10](OH)2等。

 

滑石属于斜方柱晶类。微细晶体呈六方或菱形板状,但很少见。通常呈致密块状、叶片或鳞片状集合体。


纯净的滑石呈白色或微带淡黄、粉红、淡绿、淡褐色调。带较深颜色的滑石是含有杂质元素所致。玻璃光泽,致密块状滑石呈贝壳状断口,硬度为1,密度2.58~2.83g/cm3。滑石富有滑腻感,有较高的电绝缘性。

 

根据用途可将滑石矿物原料分为两类,即块状滑石和滑石粉。雕刻工艺品用的块状滑石的颜色可起到美化作用,因此杂质致色元素在此则是有益组分。造纸及化工用的滑石粉则要求洁白。因此,所含有的铁、锰、镍及钛等致色元素杂质则是有害的组分。

 

纯净的滑石矿石很少,通常有其他矿物伴生,例如绿泥石、菱镁矿、透闪石、白云石、菱铁矿、石英、黄铁矿等。这些矿物改变了矿石的化学组成,使矿石带色,并明显地影响矿石的物理性质,使之相应的降低其工业品级。

 

 

二、 滑石矿的类型

 

在国外可分为4类:

 

1、块滑石。致密块状,可以加工成一定大小的不同形状块体。杂质少,滑石含量在70%以上。


2、片状软滑石。为碳酸镁质岩石的一种蚀变产物,常见的伴生矿物是绿泥石。这是一种用途最广泛的矿石。


3、透闪石滑石。有时称为硬滑石,乃是块状或层状的一种岩石。含有不同量的透闪石、直闪石、方解石、白云石、蛇纹石等伴生矿物。这种矿石的特点是氧化钙含量较高,达6%~10%。


4、混合滑石。是一种含有滑石、白云石、方解石、蛇纹石、绿泥石等的片状岩石,色白,易碎。

 

在国内按滑石含量不同分为块滑石和滑石岩,后者滑石含量低于70%,需经选矿才能利用。滑石岩主要有滑石绿泥石岩和滑石碳酸盐岩。滑石绿泥石岩除含有绿泥石和滑石外,还常伴有蛇纹石、辉石等,颜色大多数为绿色。滑石碳酸盐岩中与滑石伴生的为菱镁矿或白云石,颜色多为淡灰色。

 

中国开采和利用滑石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用来进行雕刻。新中国成立前我国仅有几处滑石矿山,而且开采量很小,生产方式落后。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普查勘探地质工作,发现了许多新的滑石矿床、矿点,主要矿山达20多处。例如,开采规模最大、历史较长的辽宁省海城滑石矿,在国外也享有一定声誉。其次有辽宁的本溪、营口、桓仁,山东的掖县、平度、海阳、栖霞,广西的龙胜,四川的冕宁等滑石矿皆有一定名声。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