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了解国内外滑石工业现状及发展差异

   日期:2018-05-29     来源:中国粉体网    浏览:146    
 中国粉体网讯  滑石是一种常见的硅酸盐矿物,其质地柔软、滑腻,广泛应用于耐火材料、造纸、橡胶的填料、绝缘材料、润滑剂、农药吸收剂、皮革涂料、化妆材料及雕刻用料等领域。国内滑石储量丰富,分布较集中。但由于发展水平的差异,在技术、应用和市场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滑石行业的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

 

资源篇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滑石矿,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芬兰等国。世界上滑石储量最大的为俄罗斯,据《苏联滑石矿床》(罗曼诺维奇)载,其储量为39419×104t,主要产区在西伯利亚,其次是乌拉尔地区。块滑石前者储量占75%,后者矿床则主要是滑石岩。根据美国地质局调查,2014年,美国有四家公司在四个州的六个矿开采滑石,所有矿床均为露天开采。其中蒙大拿州是主要产区,其次是得克萨斯州、佛蒙特州和弗吉尼亚州。

 

中国滑石资源储量位居世界第二,具有分布广且相对集中的特点。目前全国已知15个省发现有不同储量和品级的滑石,主要集中在辽宁、山东、广西、江西、青海五省,占全国滑石储量的94%以上,其中辽宁、山东、广西三省(区)成为最主要的优质滑石产地。

 

 

 

中国滑石资源分布占比

 

 

技术篇

 

在滑石选矿和深加工技术方面,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欧洲的鲁兹那克、欧米亚、意米法比等跨国公司在滑石粉加工技术方面领先世界,这些公司的滑石加工工艺和技术真正体现了规模化、自动化的现代化生产特点,其产品具有高端化、专用化、功能化等特点。意大利化妆品级滑石粉闻名世界;法国滑石质地细腻,并掌握较高的滑石灭菌技术,也是化妆品级滑石粉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

 

我国的滑石矿选矿工艺和设备较为落后,主要靠引进和学习国外滑石矿的选矿提纯工艺和设备。中国滑石粉加工主要采用干法加工,所用设备以雷蒙机、机械冲击式粉碎机、气流磨为主,各类球磨机和其它磨机使用较少。80年代滑石粉的加工设备主要是传统的雷蒙机;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引进了日本细川公司MNC502型超细磨粉机及在此基础上开发的CIM51型超细粉碎机;90年代后期到2000年以后,采用以德国核心技术制作的气流磨得到了广泛应用。中国滑石粉加工技术正在不断的学习和提高,逐渐向世界领先水平靠近。

 

应用篇

 

滑石具有稳定性、低硬度、层状结构和亲油疏水等特性,广泛地应用于造纸、塑料、油漆、陶瓷、化妆品、医药、橡胶、农产品、肥料等行业中。世界范围内滑石在各个领域的平均数量比例。造纸、塑料、陶瓷、油漆涂料是四大主要应用领域,总和占有85%的份额。

 

世界范围内滑石的消费比例

 

 

从地区差异来看,由于滑石在资源分布和消费领域的不同以及替代品的影响,所以不同国家滑石消费结构不尽相同。中国滑石产量的 60%以上消费于造纸业,其余用于涂料、陶瓷、化妆品、屋顶材料和塑料等行业。美国滑石32%用于涂料,28%滑石用于陶瓷, 18%用于造纸,6%用于屋顶材料,6%用于塑料,4%用于橡胶,3%用于化妆品。欧洲滑石的应用也有很大差别。

 

 

市场篇

 

近几年,世界滑石产量逐渐趋于平稳,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滑石生产国,其次是印度、巴西、墨西哥、美国等地。在世界滑石贸易中,滑石主要出口国有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印度。主要进口国包括日本、韩国、墨西哥、比利时和德国等70多个国家或地区。

 

世界各国滑石产量统计图(万吨)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

 

欧洲滑石主要生产国有法国、芬兰、奥地利、意大利、土耳其等,其中法国和芬兰的滑石产量占欧盟滑石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法国、芬兰、奥地利和意大利是欧洲地区主要出口滑石的国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英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滑石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在世界市场有着重要地位。滑石探明储量占世界的31%,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6%,国际贸易量占世界贸易量的28%,出口到世界7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地占比较大。

 

2012-2017年中国滑石出口数量统计图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滑石出口国,国内的主要矿山和企业,都看中海外市场这一块蛋糕,企业自身的发展,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动力也主要来自国际市场需求,出口已是我国滑石工业发展的驱动力。但随着国内滑石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的消失,我国滑石出口的形式也趋于严峻。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对高端滑石粉需求的增长也使得滑石粉的进口量不断增长。在今后几年,国内对中高档滑石的需求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这表明当下我国滑石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技术、降低成本,走高附加值之路。粉体网编辑整理/橙子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