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粉仍将占据造纸填料主导地位

   日期:2008-03-24     浏览:253    
核心提示:        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现代造纸业不可缺少的三大重要矿物原料之一的
        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现代造纸业不可缺少的三大重要矿物原料之一的滑石粉,5年内仍将占据造纸填料的主导地位。
  据专家介绍,我国滑石粉50%以上用于造纸业,是目前造纸消费量最大的传统白色矿物原料,近两年消费量估计在13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造纸填料、树脂吸附剂,少量用于造纸涂布颜料。滑石粉在国内造纸大量使用的主要技术意义仍是填料,与国外发达国家有所不同。目前欧美造纸填料95%以上使用碳酸钙,高品质的滑石价格较高,主要作为功能性材料使用,例如利用滑石润滑特性提高纸张的平滑度和改善生产操作性。过去我国出口滑石的50%-60%用于造纸填料,由于价格和环保问题,近年亚洲造纸业开始向中性造纸过渡,致使滑石在亚洲填料市场份额平均减少了30%。
  专家预测,今后10年,随着矸性造纸技术的普及,特别是受先进生产技术的带动,碳酸钙在造纸填料中的用量将明显增长,但5年内滑石粉仍将保持造纸填料主导地位。其主要原因,一是国内优质滑石资源丰富、白度高、磨耗低,可赋予纸张优良性能,更适合现代高速纸机生产高档纸张使用;二是目前众多的中、小纸厂大多仍在沿用传统的酸法造纸生产技术,向矸性造纸转化需要较长时间;三是价格便宜,目前国内造纸填料级滑石粉售价为300-560元/吨。
  据悉,鉴于目前国内只有个别纸厂将精加工的滑石粉用于造纸涂料的现状,一些公司已将开发造纸涂料滑石粉列入发展规划,并争取5年内实现工业化生产。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