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2017中国滑石出口

   日期:2017-05-19     浏览:3417    
 2017年我国已取消了滑石出口配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笔者通过登录商务部网站查询有关文件,将有关情况梳理如下:

 

一、根据2016年10月30日商务部2016年第60号公告《公布2017年工业品和农产品出口配额总量》信息显示,2017年我国取消了锡及锡制品、锑及锑制品、铟、镁砂、滑石块(粉)等5种工业品出口配额管理

 

 

 

二、根据2016年12月30日商务部 海关总署2016年第86号公告《公布2017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信息显示,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滑石块(粉)列入出口许可证管理

 

02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海关总署

【发布文号】2016年第86号

【发布日期】2016-12-3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和有关规章,现公布《2017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以下简称为目录),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商务部、海关总署2015年12月29日发布的《2016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同时废止。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列入目录的货物有44种,分别属于出口配额或出口许可证管理。

(一)属于出口配额管理的货物为:活牛(对港澳出口)、活猪(对港澳出口)、活鸡(对港澳出口)、小麦、玉米、大米、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甘草及甘草制品、蔺草及蔺草制品、磷矿石、煤炭、原油、成品油(不含润滑油、润滑脂、润滑油基础油)、锯材、棉花、白银。

出口本款所列上述货物的,需按规定申请取得配额(全球配额或国别、地区配额),凭配额证明文件申领出口许可证。其中,出口甘草及甘草制品、蔺草及蔺草制品的,需凭配额招标中标证明文件申领出口许可证。

(二)属于出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为:活牛(对港澳以外市场)、活猪(对港澳以外市场)、活鸡(对港澳以外市场)、牛肉、猪肉、鸡肉、天然砂(含标准砂)、矾土、镁砂、滑石块(粉)、氟石(萤石)、稀土、锡及锡制品、钨及钨制品、钼及钼制品、锑及锑制品、焦炭、成品油(润滑油、润滑脂、润滑油基础油)、石蜡、部分金属及制品、硫酸二钠、碳化硅、消耗臭氧层物质、柠檬酸、维生素C、青霉素工业盐、铂金(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铟及铟制品、摩托车(含全地形车)及其发动机和车架、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等。其中,对向港、澳、台地区出口的天然砂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对标准砂实行全球出口许可证管理。

略……

 

三、我国滑石出口配额取消或将促进行业发展

 

滑石主要用于造纸与塑料的填料,在陶瓷、涂料等行业也有应用,但用量不大。每年国内的滑石总需求量约100万~120万吨,而我国滑石年产量约250万吨,其中2/3以上是中低档产品。在高档滑石原料价格上扬,供不应求的同时,中低档滑石制品出口却受到了冷落。为了给这些产品找出路,大多数企业以出口为主要经营目标。但原来受制于滑石出口产品配额招标政策规定,中低档滑石产品的出口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

 

滑石是世界上分布广泛的一种矿物,从世界范围看,并不是短缺矿种。中低档的滑石产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仅仅是一种和碳酸钙、高岭土一样的普通填料,而且和其他填料之间还存在着相互替代和竞争关系,替代品的成本大大低于滑石的生产成本。

 

滑石既不是战略资源,也不是我国的稀有资源。作为一种廉价的填料,滑石有着巨大的出口市场潜力和商机,对这类产品出口不宜限制,特别是中低档矿石生产的制品和粉体。

 

我国滑石行业今后的增长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高档矿石的附加值;二是扩大中低档产品的出口或深加工。我国取消滑石块(粉)出口配额管理,无疑将使我国的滑石产品在国际上更具有竞争力,我国滑石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