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的概况

   日期:2016-01-02     浏览:34    
滑石,亦名画石、液石、脱石、冷石、番石、共石。

     
      滑石是一种常见的硅酸盐矿物,它非常软并且具有滑腻的手感。人们曾选出10个矿物来表示10个硬度级别,称为摩斯硬度,在这10个级别中,第一个就是滑石。柔软的滑石可以代替粉笔画出白色的痕迹。滑石一般呈块状、叶片状、纤维状或放射状,颜色为白色、灰白色,并且会因含有其他杂质而带各种颜色。滑石的用途很多,如作耐火材料、造纸、橡胶的填料、绝缘材料、润滑剂、农药吸收剂、皮革涂料、化妆材料及雕刻用料等等。滑石是已知最软的矿物,其莫氏硬度标为1。用指甲可以在滑石上留下划痕。

   
     河南省方城县的独树镇区北部伏牛山余脉浅山丘陵地带,已探明的滑石贮量达8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滑石加工生产基地。滑石是一种重要的陶瓷原料,它用于陶瓷坯料和釉料中,作为化工料引入釉中,起降温,改善釉面粗糙度的作用。【来源】本品为硅酸盐类矿物滑石族滑石,主要含水硅酸镁[Mg3(Si4O10)(OH)2](即3MgO·4SiO2·H2O.)。采挖后,除去泥沙及杂石。【制法】除去杂石,洗净,砸成碎块,粉碎成细粉,或照水飞法水飞,晾干。

 

     【性状】本品多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白色、黄白色或淡蓝灰色,有蜡样光泽。质软细腻,手摸有滑润感,无吸湿性,置水中不崩散。无臭,无味。

     
     【性味与归经】甘、淡,寒。归膀胱、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利尿通淋,清热解暑,祛湿敛疮。用于热淋,石淋,尿热涩痛,暑湿烦渴,湿热水泻;外治湿疹,湿疮,痱子。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等症,可配车前子、木通等品;用于湿热引起的水泻,可配合茯苓、薏苡仁、车前子等同用。对暑热病症可配合生甘草、鲜藿香、鲜佩兰等同用;治湿温胸闷、小便短赤,可配合生苡仁、通草,竹叶等同用。此外,本品外用还能清热收湿,用治湿疹、痱子等,可配石膏、炉甘石,枯矾等同用。

 
标签: 滑石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