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矿用途与技术经济指标

   日期:2016-01-09     浏览:43    
 滑石用途很广泛,除作为轻工业产品的原料外,还用于农业、化妆品以及医药。其主要用途及其质量要求简述于下。

(一) 块滑石的用途及质量要求

  块滑石根据用途分为两类,即工业滑石及化妆品滑石,各有相应的质量要求。


    1.工业滑石

   
    据国家标准BG1534-94,工业滑石按块度长、宽、厚的任何一个最大尺寸,划分为三种规格:


    大块滑石:最大边的尺寸应大于200mm;
    中块滑石:最大边的尺寸为20~200mm;
    小粒滑石:最大粒径小于20mm。
    其中小粒滑石再划分为1号、2号及3号三个质量等级。工业滑石的物理化学性能应符合表4.15.1规定。块滑石用来制造滑石瓷、制耐火砖和电盘、雕刻工艺美术品以及填加于化妆品、食品中。 2.化妆品滑石

    
    化妆品级块滑石对质量要求很高,对物理化学性能有严格要求。例如矿石中无砂性颗粒,且有润滑感。细菌总数小于或等于500个/g,霉菌小于或等于100个/g,不得检出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当磨成滑石粉时细度大于或等于75μm,通过率98.0%。重金属含量小于或等于40×10-4。

 

(二) 滑石粉的用途及技术经济指标


    滑石粉用途十分广泛,用量最大的为造纸工业,其次是防水材料工业。

   
    1.造纸工业

   
    滑石粉在造纸工业中主要有三种用途,即用作填料、涂料和纸浆的树脂控制剂。滑石可使纸张坚固洁白,增加不透明度和亮度,增强对油墨的吸附能力。滑石对颜料有较强的固着力,使彩色印刷品获得良好的色彩效果。
    滑石的凹面磨耗值很低,因而对造纸设备和印刷设备磨损甚小。再者滑石密度小于二氧化钛(TiO2),因此作为填料比二氧化钛优越。而滑石粉的价格远低于二氧化钛,使之更具有竞争性。
    滑石粉已成功地用于废纸脱墨工艺中,可有效地使废纸在浮选和洗涤中脱墨。
    造纸级滑石粉的物理化学性能指标见表4.15.2。   2.防水材料


    滑石既可以用作屋面制品——油毡、屋面纸、沥青瓦、屋面板等的填充料,又可以用作屋面材料的防粘粉剂。当用作填充料时,滑石在熔融的沥青组分中起稳定剂作用,增加屋面材料的稳定性和抗风化能力。当滑石粉喷洒在沥青瓦或成卷的屋面材料表面时,可以防止其在制作和存放期间发生粘连。
    防水材料工业可使用低等级的带色和不纯的粗磨滑石粉,其技术要求(BG15342-94  3.其他工业

    
    滑石在塑料工业、橡胶工业、电缆工业、陶瓷工业、涂料工业及纺织工业皆有重要用途,其技术要求见BG15342-84。其他方面的用途暂未订国家标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