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化妆品  超细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滑石粉在近代陶瓷业工业中的使用

   日期:2016-04-16     浏览:26    
 滑石粉在近代陶瓷业工业中的使用

一、分子式 : Mg 3 [Si 4 O 10 ] 或 3Mg·4SiO 2 ·H 2 O

二、英文名 : Talc power

三、理化性质: 
1.物理性质 滑石粉是一种纯白、银白、粉红或淡黄的细粉。 滑石粉是滑石经精选、粉碎、干燥制成。柔软具有滑腻感,是典型的片状填料,电绝缘性能好,耐热性能好且不导热,化学性质稳定,对强酸、强碱不起作用,吸油性和遮盖力强。 
2.化学成分 滑石粉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化学成分的纯净程度,化学成分越纯净滑石质量越好,反之则差。

四、用途: 滑石粉用途非常广泛,各工业部门对其质量和规格都有一定的要求。
1.陶瓷业 在近代陶瓷业工业中,滑石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除了生产特种块滑石瓷外,还广泛利用滑石粉配合瓷土生产出各种性能的特殊陶瓷制品。例如:加入 15% 滑石粉的日用陶瓷(餐具)则韧性强、半透明、色彩明亮,加入 40-80% 滑石粉建筑陶瓷(瓷砖、瓷片、瓷器等)具有极小的热膨胀和湿膨胀性、强度高、不龟裂色彩美丽,加入不等量的滑石在陶瓷中可取到不同特性。陶瓷工业对滑石粉的规格和质量要求 SiO 2 不少于 60% , MgO 不少于 31% 、 Al 2 O 3 不大于 1.5% , CaO 不大于 1.5% , Fe 2 O 3 不大于 1.0% ,烧失量不大于 80% 酸溶性不大于 1.0% 。 
2.油漆工业 滑石粉用量最多的是油漆制造工业。高品级片状滑石用作填充料和白色颜料,纤维状滑石用作悬浮剂。滑石粉吸油性强,易在油中高度分散,既可防止油漆沉淀,又可调节光泽;再者,由于滑石粉化学性质稳定,遮盖力强,还能防止油漆涂层老化、破裂、提高抗风化能力。油漆工业对滑石粉的规格和质量要求,一般是: 325 目的通过率为 98% ,白度 >85% ,化学成分 SiO 2 在 50 ~ 65% 、 MgO 在 24 ~ 32% 、 CO 2 <6% 、烧失量 <1% ,水溶性物质 <1% 、吸油量不小于 50% 。  
3.油毡工业 质量较低的粗磨滑石粉,大量用于制造油毡、屋面纸、沥青瓦、屋面板的填充料和防火防水的涂料以及防粘粉剂。油毡工业所有滑石粉,要求质软、滑润、耐热耐酸等性能,比重不大于 2.9 ~ 3 ,含水量不大于 0.3 ~ 0.5% ,粘度在 150 ~ 200 目,筛余量 <20% 。  
4.造纸工业 滑石粉也大量用于造纸工业,作为填充料。滑石粉使纸张光滑、加重、坚固,大大增强对印刷油墨的吸附能力。在制造色纸时,滑石对颜料的固着力强,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造纸工业要求滑石粉具有很高的白度,一般在 75 ~ 90% 。粘度要求 325 目和 200 目的通过率为 98% 。铁质和钙质的含量应小。烧失量稳定,一般在 10 ~ 15% ,水分不大于 1.0% ,尘埃应限制在 0.5 ~ 1.0 平方毫米 / 克。
5.橡胶、电缆工业 在橡胶生产中,滑石粉作为填充料和绝缘材料与橡胶混合一起制造橡胶产品和电缆橡皮,它不仅增强橡胶的坚固性,而且获得由滑石提供的额外电绝缘性能。滑石粉还用作粉剂,撒在橡胶制品和电缆中,防止粘结。因此要求滑石粉成分极纯,特别对铁质有严格限制, Fe 2 O 3 应小于 0.2 ~ 0.4% ,磁铁吸出物应小于 0.06 ~ 0.1% 。烧失量小于 7 ~ 8.5% ,酸不溶物应大于 80 ~ 90% ,水分小于 0.3 ~ 0.5% ,粒度要求 325 目的通过率为 98% 。对滑石粉的物理性质,要求其滑润、质软、耐酸碱、耐高温及良好的电绝缘性等。  
6.其它用途 日用化学工业中,滑石粉作为掺合料以吸附油脂和香料,制造各种香粉、香脂和膏霜等化妆用品以及牙膏、肥皂等。在医药工业中,利用滑石粉配制各种药膏、药锭和防护润油等,要求滑石粉质纯、细软、粉白,不含任何硬质颗粒,细菌和产生副作用的有害杂质。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