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全国多地碳酸钙企业被督办,要怎么做才能让环保组和群众满意?

   日期:2018-09-05     浏览:371    
 近期,全国多地碳酸钙企业被环保组督办,存在问题也是多种多样:

 

7月24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继续开展,“中国钙镁之乡”河北井陉县多家碳酸钙企业被督办,其中华龙钙业有限公司的问题为露天矿山未落实减尘抑尘措施,华北碳酸钙有限公司的问题为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

 

7月18日,“中原钙都”河南南召县下达了全县停产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包括全县所有粉体企业(钙粉、彩石砂)自7月23日起停止生产,针对环保“回头看”提出的粉体企业普遍存在物料露天堆放、部分设施设备露天作业、抑尘降尘措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经过联合验收之后方可恢复生产。

 

7月7日,江西永丰县公布《于反映永丰县几十家碳酸纳米钙厂环境污染案件处理情况》,永丰县7家碳酸纳米钙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车间噪声较大的现象,其中有4家企业存在原材料或残渣露天堆放问题。

 

6月25日,陕西咸阳市公布《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咸阳市反馈问题清单(第二批)》,永寿县金色碳酸钙厂的问题为:厂区南门到原料库房之间的道路积尘严重。

 

5月22日,江西上饶市弋阳县宏宇碳酸钙有限公司被举报:距离居民区只有百余米,24小时开机噪音非常刺耳;多年倾倒工业废渣,废水直排河流,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对当地的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希望相关部门尽早关停该企业。


总结来看,目前碳酸钙企业让环保督察组和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露天矿山开采粉尘污染问题;

  • 原矿、辅料、废渣等露天堆存问题;

  • 破碎、粉磨、碳化、改性、包装、入库等生产工序的粉尘污染问题;

  • 破碎、粉磨、改性等生产设备的噪音污染问题。

 

那么,针对上述问题,碳酸钙生产企业究竟该怎么来改善呢?


 

1、露天开采粉尘控制措施


露天矿山综合防尘的主要措施是采用湿式作业降尘、密闭-通风-除尘及洒水抑尘。


(1)穿孔作业防尘。穿孔作业主要采取湿式作业。大型凿岩机还可采用捕尘装置除尘,对铲装矿岩产生的粉尘,可采取降水防尘的方式除尘。


(2)破碎机除尘。破碎机可采取密闭-通风-除尘的方法进行除尘。由于流程简单,机械化程度高,可采用远距离控制,从而进一步减少和杜绝作业人员接触粉尘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905102716

(3)运输除尘。露天矿山运输过程中车辆扬尘是露天矿场的主要尘源。运输防尘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几个方面:


  • 装车前向矿岩洒水,在卸矿处设喷雾装置降抑尘。

  • 加强道路维护,减少车辆运输过程中撒矿。

  • 矿区主要运输道路采用沥青或混凝土路面。


采用机械化洒水车经常向路面洒水,或向水中添湿润剂以提高防尘效果。还可用洒水车喷洒抑尘剂降尘,抑尘剂的主要成分为吸溯剂和高分子黏结剂,既可吸溯形成防尘层,还可改善路面质量。


2、碳酸钙生产粉尘控制措施


 

(1)工艺改造


改革生产工艺,生产趋于机械化、自动化和密闭化。如人工拣选改为色选机拣选。

微信图片_20180905102745

(2)室内堆放


原矿、辅料、废渣等等全部遮盖或者是室内堆存,并安装喷雾抑尘等设备。


(3)通风除尘措施

微信图片_20180905102809

在尘源设置抽风罩,安装通风系统,如粗破碎布袋除尘、磨粉机整体密闭,包装设置吸风罩;根据各企业设备不同选择适宜的除尘器,如布袋别除尘器、湿式收尘器及旋风集尘器等有效捕集粉尘,减少作业场所污染。例如:


  • 石灰窑窑气经旋风除尘、水膜除尘、水气分离后进入碳化塔进行碳化反应,反应后尾气经15米烟囱排放;

  • 热风炉产生的烟气采用重力沉降和旋风水膜除尘脱硫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

  • 锅炉烟气经旋风除尘和两级水膜除尘处理后经20米烟囱排放;

  • 破碎、研磨分筛、包装粉尘等分别经脉冲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4)密封作业


生产操作环境和各个排放口能密闭的全部密闭。使用传送带运输和传送碳酸钙粉料,应采用密闭式输送,在落料等位置尽量减少高度差,并在皮带头加装卷帘,减少下落时的扬尘。碳酸钙粗粉搬运应尽可能机械化,物料分离装置应密闭,避免泄漏。

微信图片_20180905102839

例如,机械立窑生产工艺全面推行自动布料、自动卸料密闭鼓风、窑前封闭,全方位减少粉尘排放。


(5)湿法作业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进入破碎机破碎前的原矿进行加湿处理,如破碎机上方增加喷洒设备,能有效减少矿石在破碎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量。及时更换磨钝的齿板,当齿磨钝后会加大与矿石的接触面积,形成输送大的压固核,并导致大量的粉尘产生。粗破碎后尽量采用湿法抑尘,喷雾降尘措施。


湿法破碎废水、除尘水、地面冲洗水分别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

 

3、噪声防控措施


 

(1)在破碎、粉磨、碳化、改性等工段将设备进行隔离,并安装消声器将噪声引出厂房外消声。


(2)存在噪声强度超过85dB(A)的工作场所,应当为工人配备耳塞。在噪声强度大于104.8dB(A)以上的作业环境(如破碎机、球磨机、立磨等附近),仅佩戴现配的防噪音耳塞还不能满足防护要求,需耳塞耳罩联合佩戴。


(3)尽量减少接触噪声工作时间,减少在高噪声设备附近的作业时间,必要时可采取轮岗制。

 

4、厂区厂貌



对厂区内道路进行硬化,厂区及其周边进行绿化。特别是生产区绿化,该应有针对性地选择对粉尘抗性较强及吸附作用、隔音效果较好的树种。如对于噪声强烈的车间,宜选择枝叶茂密、树冠矮、分枝点低的乔灌木。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