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造纸工业要用什么样的纳米碳酸钙?

   日期:2018-09-11     浏览:282    
 在造纸领域,目前纳米碳酸钙主要用于特殊纸制品,如尿不湿、卫生巾等。


(1)纳米碳酸钙粒度细小、均匀、对纸机的磨损小,并使生产的纸制品更加均匀、平整;

(2)高避光性、高亮度可提高纸品的白度和避光性;

(3)高膨胀性能使造纸厂使用更多的填料而少用纸浆,大幅度降低原材料成本;

(4)高吸油值能提高彩色纸的颜料牢固性,还赋予纸张良好的折曲性、柔软性,以及对油墨和水良好的吸收性。

微信图片_20180911115946

在造纸涂料方面,纳米碳酸钙一般只用在定量涂布纸、无光泽铜板纸等特殊制品中,其用量甚至可高达80%。由于自身白度髙、比表面积大、表面活性高、强度和硬度高,所以纳米碳酸钙能对涂布纸的质量提高有所帮助。通过对涂料里加入纳米碳酸钙,可以得到高光泽度、高白度、高表面强度和高油墨吸收性的涂布纸,并改善纸的平滑度。

 

■ 造纸用纳米碳酸钙技术要求


(1)晶体形态


PCC晶体形态是影响造纸生产操作性、涂料性能、纸张质量等诸方面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各种形态的PCC大体可分为单一晶体粒子和聚合体两种存在形式,前者对造纸的影响主要来自形态和长径比,后者主要来自络合体内孔隙结构特性。


(2)长径比


长径比是指单一粒子的长度与直径之比。纺锤状、柱状和针状均属于大长径比晶形,其长径比一般为(4~7):1,大长径比PCC用于纸张填料,碳酸钙单晶与纸张纤维之间结合时容易产生搭桥作用,使纤维膨起,形成均匀孔隙,对提髙成纸的透气度、厚度、不透明度、挺度、减小两面差,以及获得较高的填料保留率等都是有利的。


米粒状和菱形立方体属于小长径比,二者的长径比分别为:(2~3):1,(1~2):1;而片状体通常用径厚比来描述,一般为(6~14):1,小长径比PCC,只适用于纸张涂料,表现出良好的涂层光泽。


(3)多聚体PCC


也称络合体PCC,一般由针状、极细球状、立方体、米粒状等单体聚合而成,如菊花状。其主要物理特性表现为:粒子之间构成的髙孔隙率、髙分散系数、高吸油值(吸附性)和低的堆积密度值。在相同填料保留率时,有利于提高加填纸张的不透明度、松厚度、挺度、压光纸平滑度、透气性和油墨吸收性。


其主要负面效应是加填纸张的强度和施胶度稍低,其次是用于涂料时黏度较大、表面强度较低。因此,络合体PCC很少单独用于造纸涂料,往往是与其它小长径比PCC混配使用。


(4)粒子表观形状


任何形态PCC都要求晶形规则、完整、一致、边缘平滑无残缺;聚合体集聚粒子间不粘连;菊花状的单晶粒子个数相近,开启度大小近似,单晶端部呈尖峰;纺锤状、针状呈尖峰。


(5)表观孔隙与孔隙率


PCC表面具有细小的孔隙,品质优良的PCC的微观孔隙细小均一,使同一形态和粒径的PCC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以及髙的吸油值和散光系数。

 

部分来源:纳米碳酸钙的应用技术,作者:颜鑫、王佩良

编辑整理:粉体技术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