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汽车如何拖住了粉末冶金的后腿

   日期:2018-10-23     浏览:243    
 
粉末冶金属于现代工业发展的朝阳产业,以制取金属或用金属粉末(或金属粉末与非金属粉末的混合物)作为原料,经过成形和烧结,制造金属材料、复合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艺技术。
                              微信图片_20181023092956

粉末冶金制备流程


 

近年来,粉末冶金行业发展迅猛,据统计,中国整个市场规模现在69亿,目前全球市场规模80亿美元。从全球粉末冶金机械零件行业来看,汽车产业是粉末冶金零件最大的销售市场。


伴随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市场也保持着快速的趋势。2015年,我国实现汽车产量为2450.33万辆,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为3.23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左右。另一方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不仅国外汽车等行业的配套主机厂及零部件采购商在国内批量订购粉末冶金制品,而且国外主机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设厂,促使配套粉末冶金制品供应的本土化需求不断扩大,这些需求量的扩大给我国粉末冶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从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销售产值来看,销售产值从2006年的87621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36782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17.28%,且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微信图片_20181023093055
微信图片_20181023093059
微信图片_20181023093102
微信图片_20181023093106
粉末冶金在汽车零部件的部分应用
微信图片_20181023093110

粉末冶金在汽车中的具体应用


 

但目前粉末冶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国内汽车市场应用率低


 

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粉末冶金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领域,汽车粉末冶金产品占粉末冶金总产品的比例高达80%以上,而在我国,家电、消费电子粉末冶金产品占据着主导地位。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配套粉末冶金制品供应的本土化需求不断扩大,这给我国粉末冶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粉末冶金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我国国内汽车粉末冶金制品占粉末冶金总产品的比例提升至约60%,但仍然低于发达国家80%的比例。


 

行业集中度低,核心技术缺乏


 

国内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较低,与国外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企业相比,国内缺少大型的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


我国汽车粉末冶金产品的种类并不齐全,目前主要是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连杆、垫片、链轮等产品,而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批量生产技术要求更高的VVT、VCT、行星齿轮等产品,此类高端产品仍然主要依靠进口。国内企业的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以及研发能力较国外企业仍有较大差距,目前仍然处于来图加工阶段,技术创新能力差,基本处于模仿创新阶段,在产品研发管理水平以及产品质量水平方面急需提高。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