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耐火材料发展简单情况及存在问题

   日期:2018-10-31     浏览:249    
 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改革开放初期,耐火材料生产统购统销,产品单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耐火材料行业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耐火原料资源丰富的地区和开放较早的前沿省份,许多乡镇企业利用资源和低劳动力成本等优势,新建(或改建)了一批耐火材料厂,引入了竞争机制,增加了市场活力,促进了耐火材料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在河南、辽宁、山东、山西等地的涌现了大批民营耐火材料企业,因经营机制灵活,异军突起,快速发展,推动扩大了耐火材料生产局面。加入WTO后,一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兼并重组及战略整合,推进了耐火材料工业组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使耐火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品种结构出现了质的飞跃。

 

主要表现在:

 

(1)耐火原料方面。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采取提纯、均化等不同技术路线,提升了天然耐火原料品位,开发了一批人工合成新型原料,为耐火制品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耐火产品方面。炼铁高炉方面,主要有高炉陶瓷杯用微孔刚玉砖、赛隆结合刚玉制品、金属-氧化物-非氧化物复合材料、Si-SiC-棕刚玉材料、风口区快干高强刚玉-氮化硅-碳化硅复合浇注料、大型高炉用无水泡泥、锥柱复合结构顶燃式热风炉及其高性能低蠕变制品等新材料对高炉长寿起到了重要作用。炼钢方面,镁碳砖使转炉炉龄大幅提高,溅渣护炉技术的推广,使转炉炉龄的世界记录不断刷新,国内重点钢铁企业转炉的炉龄均突破了一万炉大关。高效连铸方面,中包透气上水口、洁净钢用无碳无硅水口、整体复合塞棒、铝锆碳浸入式水口、长寿命不烘烤薄壁长水口和氮化物结合滑板等新产品、新材料,保证了连铸工序的生产安全。在不定形耐火材料方面,高性能浇注料使铁水包、混铁炉等工作衬使用寿命成倍提高,同时大型预制件的应用日益增多,如在电炉顶、加热炉炉顶等,均采用大型浇注料预制件;另一方面,不定形耐火材料湿法喷注成套技术,已在国内外大小高炉维修维护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推广至转炉喷注修补、钢包喷注修补、加热炉喷注筑炉等,使不定形耐火材料的施工更加方便快捷。

 

(3)耐火装备方面。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耐火材料工业的快速发展,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装备水平在不断升级。全自动数控电动螺旋压砖机、全自动液压机和机械手等先进的成型及混碾、热工装备,也在各类耐材生产企业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使高效制造、绿色制造的水平不断提高,为做精做专耐火材料奠定了基础。

 

耐材行业近些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是与国内钢铁企业相比,耐材企业多,相互竞争,利润很薄,投入技术改造和研发资金不足,加之耐火资源富矿在逐渐减少,环保治理使开采受限,已经影响了耐火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长此下去,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温工业的发展。

 

二是整体讲,耐材多类制品的工艺装备与国外先进公司的装备相比还较落后,与先进国家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小企业的装备水平更差,影响产品质量的稳定水平。

 

三是外欠货款居高不下,多数耐材企业的外欠款总额达到其年销售收入的50-80%,资金短缺,日常经营十分艰难,保供能力面临较大考验。

 

四是因耐材品种多,要求复杂,当地政府还不能单以规模产量等指标来取舍企业,存在耐材企业生产集中度低,多小散状况,恶性竞争,利润微薄,无资金投入改造,装备相对落后,在各地目前环保标准指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生存风险加剧,耐材企业给钢铁等高温工业今后平稳供货上将存在着市场风险,一年多来的耐火原料及制品的价格攀升正是该问题的集中表现,应引起钢铁等高温工业的关注,希望和耐材交流积极寻求对策。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