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电炉炉底吹气搅拌系统应该用什么样的耐火材料?

   日期:2018-11-27     浏览:259    
        由于电炉的动力学条件不足,使得电炉熔池内存在着较大的温差,大块的废钢熔化速度慢,且钢水上下两部分的温度相差加大,钢水的成分不均匀。而电炉底吹气搅拌可以改善熔池的均匀性,消除剧烈的化学反应,提高冶炼速度,加大熔池内的热传递,使大块废钢和加入的合金得以迅速熔化,可以起到缩短冶炼周期、节省电耗、降低出钢温度、加速熔渣泡沫化、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因此电炉底吹气在实际冶炼中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目前使用的底吹气搅拌系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直接搅拌系统类型,另一种是间接搅拌系统类型:电炉炉底吹气搅拌系统用耐火材料见图1。
微信图片_20181127102056

图1 电炉炉底吹气搅拌系统用耐火材料

直接搅拌系统所用的耐火材料有透气砖和座砖及捣打料。透气砖多为将钢管埋置在镁炭砖中复合而成,俗称为镁碳质透气砖。表1为电炉底用镁碳质透气砖和透气捣打料的理化指标。

直接搅拌系统的特点:

(1)透气砖由于直接与钢水接触而蚀损;

(2)需在短时间内更换,例如每三星期更换一次,操作蚀损率每小时约0.5mm;

(3)气体引入局部集中在钢水熔池中,在小范围内形成剧烈搅拌;

(4)钢水局部未被炉渣覆盖,并吸收氮气;

(5)必须连续地供气,在标准状态下每个透气砖流量约为3~5m3/h,否则容易造成透气砖气孔堵塞。

微信图片_20181127102232

表1  电炉底用镁碳质透气砖和透气捣打料的理化指标

间接搅拌系统一般在透气元件的上面打结一层透气性捣打料。透气元件可以是透气砖,也可以是透气管。

间接搅拌系统的特点:

(1)透气砖由于被透气的捣打料覆盖,蚀损较缓慢,因此可维持整个炉役,甚至1年,仅炉底需定期维修;

(2)气体大范围进入钢水熔池,广泛分布,并有大面积的轻微气泡;

(3)这种装置不能从出钢口周围撇开炉渣;

(4)供气可以中断,在标准状态下典型流量为5〜7m3/透气砖。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