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应用

   日期:2018-11-27     浏览:266    
        不定形耐火材料具有以下优点:生产工艺简单,系统节约能源,产品性能优良,能够任意造型和使用寿命长等。与此同时,应用领域也由低中温气氛炉向高温熔炼炉扩展,使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应用范围不同往日,有着较好的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181127103047

 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分类

根据不定形耐火材料的组成,不定形耐火材料分为重质和轻质两大类。轻质不定形材料的体能密度小于1800kg/m3,重质不定形耐火材料的体能密度大于等于1800kg/m3

 

根据不定形耐火材料的产品形式,人们把不定形耐火材料分为定形制品、特种材料和散装材料3种类别。另外,我们还在上述分类的引导下,按结合剂种类、耐火骨科品种和施工制作方法进行分类,这种分类实用性很大,应用最多的是按施工制作方法分类,比如浇注料、涂抹料、可塑料、压入料、投射料和预制块等便是按此方法分类的。


微信图片_20181127103122
 

 不定形耐火材料的生产工艺

不定形耐火材料的生产制备有定形制品生产和散状料生产两大类别。按其品种的不同,生产方法也不一样。

 

(1)耐火浇注料的生产。耐火浇注料的生产主要有以下工序:耐火原料的破碎、粉碎、筛分、配料、混合、分装和检验等

 

(2)耐火可塑料的生产。耐火可塑料与耐火浇注料生产的区别是,耐火可塑料生产中增加了混炼、挤泥、切坯、包装盒贮存等环节,因此增加了挤泥机、切坯机等设备。

 

(3)预制块的生产。预制块是使用耐火浇注料或耐火可塑料等生产的定形产品,是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品种之一。相比于现场施工的不定形耐火材料,预制块具有尺寸精确、性能稳定和施工周期短等优势。而相比于烧成耐火砖,预制块的优点是整体性好、无高温烧制、施工简单等。某些情况下预制块无需烘烤便可使用。与耐火浇注料和可塑料相比,预制件的生产增加了湿式混合、成型、固化和烘焙工艺。预制块的成型,通常在振台进行。


 

微信图片_20181127103201
 

 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应用

1、炼铁系统

 

炼铁系统包括烧结、炼焦和高炉及其附属设备。在铁矿粉烧结过程中,烧结机保温炉常用两种材料来做衬里,分别是耐火纤维毡或轻质隔热耐火浇注料。炼铁高炉是一个连续生产设备,以前采用高铝水泥和磷酸高铝质耐火烧注料预制块砌筑小型高炉,现如今全部用树脂结合剂铝碳不烧砖来砌筑。选用浇注料作为大型高炉的炉墙用耐火材料,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2、炼钢系统

 

炼钢系统包括平炉、转炉、电炉、炉外精炼炉、钢包和中间包以及其他设备。在过去,一般用黏土砖、高铝砖和半硅砖等来砌筑钢包,这样砌筑的钢包拥有10~70次的使用寿命。最近几年,水玻璃铝镁碳不烧砖被广泛用来砌筑钢包,其拥有35~80次的使用寿命。目前,Al2O3—尖晶石浇注料已成为钢包用耐火材料的主角。

 

众所周知,其抗腐蚀性好、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钢的质量。高级化、多元化是连铸用耐火材料材质的发展方向,是连续铸钢的发展促进了这个发展方向的形成。

 

3、轧钢系统

 

轧钢系统中工业炉的使用种类多、数量大,使用温度一般低于1500℃,全部是火焰炉。用高铝质耐火可塑料或黏土结合耐火浇注料作初轧均热炉炉墙的整体内衬,有3~6年的使用寿命,比用高铝砖做内衬提高1~4倍。

 


结语

 

金工业的发展推动着耐火材料的发展。工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决定了定型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的发展趋势,两者是基本相适应的。近年来,国内外不定形耐火材料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在各个应用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