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影响重选效果的因素都有哪些?

   日期:2019-07-08     浏览:168    
        重选是当今最通用的几种选矿方法之一,尤其广泛地用于处理密度差较大的物料,例如高岭土、膨润土、石英、云母、重晶石、菱镁矿等。在分选过程中,应设法创造条件,减少矿粒的粒度和形状对分选结果的影响,以使矿粒间的密度差别在分选过程中能起主导作用。

  实践表明,影响重选指标的因素主要有:矿物密度、矿粒大小及形状、介质性质、设备类型及操作条件等。

 1、矿石的密度、粒度及形状

      (1)矿石的密度

各矿物间密度的差值是影响和决定重选分离指标的重要因素,即有用矿物和脉石矿物间密度差值越大,越可获得较好的重选指标且分选容易。

      (2)矿石的粒度大小及分布

 矿物粒度属可调节影响重选指标的矿石性质之一,重选有效的处理粒度范围为中细粒级,在能保证有用矿物和脉石矿物能达到单体解离的情况下,其破碎粒度越粗越好,这时既可有较大的重选设备选择余地,又可获得较好的重选指标。

 一般讲重选工艺对微细粒级(-0.074mm或-0.037mm)矿物选别效果较差,但随着重选设备性能的改进与提高,对微细粒物料的重选效果亦有很大改善。如矿泥精细摇床和离心选矿机的研制,使得重选有效分选粒度下限达10μm,且选矿效率大大提高。

 另外,重选是矿物颗粒在介质中依自身的重力而分层分离的,在介质(如水等)中,同一粒度比重大的颗粒较轻矿物颗粒有较大的重力,不同粒级情况则有变化,如小密度大颗粒和大密度小颗粒会出现相同的沉降分层效果(尤其在垂直重力场中),出现分层混杂,为避免这种现象,常采用分级后窄级别物料的分别重选,这样有益于获得较好的重选指标。

 此外,颗粒的形状不同在介质中的沉降末速度不同,对重选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2、分选介质

 重选介质虽然是一种外界因素,但对重选指标亦有重要影响。矿物颗粒在介质内,借浮力和阻力推动而运动,使不同密度和粒度颗粒产生不同的运动速度和轨迹而分离。介质既是传递能量的媒介又担负着松散粒群和运输产物的作用。

 重选用介质有空气、水、重液或重悬浮液,最常用的是水。在缺水地区或某些特殊原料分选可用空气,即风力选矿;重液是密度大于1的液体或高密度盐类水溶液,价格昂贵,重悬浮液是由密度高的固体微粒与水组成混合物,此时称为重介质选矿。一般来讲在其他条件相同时,重选指标随介质密度的增大而好转,顺序为:重介质好于水介质好于空气。

 采用重介质可获得较好的重选指标,尤其对处理矿物密度差较小的矿石,效果更明显,控制好重介质密度,其分选精度(密度差)可达0.02。重介质的采用较大地改善了重选效果,但选矿成本也相应增加,因此在水介质能满足重选指标要求情况下,尽量不采用重介质。

3、设备类型及操作条件

 一定性质的矿物进行重选,合理的设备选型及适当的操作控制是获得较好重选指标的重要因素之一。设备类型不同,操作条件也不同,各不同设备的操作因素分述如下:

(1)跳汰机操作因素

  影响跳汰选矿指标操作因素有冲程、冲次、冲程冲次组合、加矿水及筛下补加水、人工床层及厚度等。

  冲程、冲次要根据矿石性质确定,矿石粒度大、密度大及床层厚、给矿量大,采用大冲程相应地冲次要减小;反之亦然。

  给矿水一般按浓度计算,不超过20%-25%,筛下补加水调节床层的松散度,如处理窄级别物料时,适当增大筛下水,以提高分层速度;处理宽级别物料相应减少筛下水,以加强吸水作用。

  处理密度差大的物料,床层要薄些,以加速分层,处理密度差小的物料或要求高质量精矿时,床层要厚些。人工床层的粒度应该为入选矿石最大粒度3-6倍,比筛孔大1.5-2倍,密度接近或略小于重矿物密度。处理易选矿石时,人工床层要薄,处理低品位矿石时应该厚些。

(2)摇床操作因素

   影响摇床选矿指标的操作因素有:冲程、冲次、给矿体积、给矿浓度、清洗水量及床面横向坡度等。

   冲程、冲次共同决定着床面的速度和加速度,影响粒群的松散和搬运。处理粗粒级矿石床层厚,应有较大冲程和较小冲次;处理细粒级和矿泥则相反。

   增大横向坡度和清洗水量均可加大矿粒的横向运动速度。增大清洗水量还可增强选择性分离作业,一般粗选或扫选采用“大坡小水”,精选则采用“小坡大水”。给矿体积影响矿浆在床面上的流速,随之增加,精矿回收率下降,尾矿量升高,增大给矿浓度,分层速度降低,精矿回收率降低,但处理能力增加。

(3)螺旋选矿机操作因素

   影响螺旋选矿机选矿指标操作因素主要有给矿量、给矿浓度和冲洗水量等。

微信图片_20190708103133

 

   给矿浓度一般在10%-35%,过高或过低,均会使回收率下降。改变给矿体积对分选指标的影响与改变给矿浓度大体相同。加少量冲洗水可有效地提高精矿质量且对回收率影响不大,一般为0.05-0.2L/s。

(4)离心选矿机操作因素

   影响离心选矿机分选指标的操作因素主要有给矿量和转鼓转速等。

   给矿量影响矿浆的流速,随给矿量增大,紊动度增加,处理量增大,质量有所提高,但重矿物产率减小;转鼓转速增加,使颗粒惯性离心力增大,床层趋于压实,分选较难进行;另外重矿物的沉积量增加,回收率增加,但精矿品位下降。增大给矿浓度,矿浆流动性降低,分层变缓,精矿产率及回收率增加,品位降低。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