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又一轮环保风暴来了!矿业人要注意了,别抱着侥幸心理

   日期:2019-07-10     浏览:227    
 微信图片_20190710121247

7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文《严禁“一刀切”和“滥问责”行为》,明确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不得为应付督察而不分青红皂白的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省(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好督察各项工作,7月8日,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有关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文件明确,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不得为应付督察而不分青红皂白的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对于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坚持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要给直接负责查处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应当妥善处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文件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应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责工作。在边督边改过程中,对发现的失职失责人员,既要严格按照“严肃、精准、有效”的原则做好问责工作,实事求是,通过必要的问责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也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禁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乱问责、滥问责、简单化问责等行为。

 

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担当尽责且成效明显,但因客观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对自我加压、严格工作目标要求且正确履行职责,但因历史原因或难以预见因素,导致未完成工作任务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应当实行容错机制,鼓励有关干部担当作为。

 

文件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督察组与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需要双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在安排督察接待和督察保障等工作时,能从简的一律从简,能简化的一律简化,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还应督促所辖地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如实反映问题,提供真实情况,推进整改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共同营造良好的督察氛围。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了系统规范,同时也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做好了政策准备。

微信图片_20190710121533

《规定》提出,针对督察对象采取集中停工停产停业等“一刀切”方式应对督察的,将视情节轻重,对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依纪依法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监察机关或者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相比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有很多新变化。《规定》显示,在督察对象上,这一轮不仅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进行督察,还将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承担生态环保任务较重的中央企业开展督察。除了例行督察和“回头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还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

 

文件发布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地一些相关情况,并再次强调:在“一刀切”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依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决反对。


翟青副部长指出:关于“一刀切”,确实是一个老的话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一旦发现,严肃查处。在第一轮督察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这些情况,包括有些县里知道要督察,把一个工业园区的企业统统关掉。

 

2016年左右,某地的一个区县为了数据好看,为了没有冒烟的情况,怎么办呢?把蒸馒头的店统统关掉了,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发现以后立即要求地方进行整改,制止这种行为,并且我们还查处了一些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开,发挥警示作用。

 

第二轮督察开始以后,在“一刀切”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依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决反对,一旦发现立即要求地方坚决查处。具体在进驻之前会发布具体要求,对督察对象提出要求,要求高度重视“一刀切”的问题,要求要坚决禁止“一刀切”现象,要求坚决禁止紧急停工、紧急停业、紧急停产等这些简单、粗暴的方式。

 

近年来,我国在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路上,走过弯路,也走过岔路,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及时纠正。

微信图片_20190710121542

其实,早在2018年5月出台的《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就明确规定:对于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养殖业、地方特色产业、工业园区及企业、采砂采石采矿、城市管理等易出现环保‘一刀切’的行业或领域,在边督边改时要认真研究,统筹推进,分类施策。

 

各大城市也积极响应,出台相关政策,严禁环保“一刀切”,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如今,绿色矿山建设已是大势所趋。2019年的环保风暴只会比2018年更加严厉,但也会更规范。在此背景下,全国矿山企业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式和机遇。要下更大的功夫,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以高质量发展树立矿业开发新形象,才能走的更长远。

 

如今新一轮环保督察马上就要开始,如果仍然抱着侥幸心理,想要蒙混过关,最终只能自食恶果!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