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中国对美国树脂原料反倾销调查,非金属矿粉体的机会来了!

   日期:2018-09-05     浏览:477    
 近日,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我国商务部连发2条部令公告,对美国、欧盟、韩国、日本等进口树脂原材料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微信图片_20180905110153

3月22日,商务部发布《关于间苯二酚反倾销期终复审立案的公告》,自2018年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间苯二酚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

 

间苯二酚是制备橡胶粘合剂、合成树脂、染料、防腐剂、医药和分析试剂等的重要工业原料。

 

3月2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公告》,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

 

苯酚是制备酚醛树脂、双酚A(用于制备环氧树脂)、己内酰胺、烷基酚、水杨酸等的重要工业原料。

 

商务部对苯酚、间苯二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势必会影响国内树脂价格,其价格炒作自然更是风声鹤唳。

微信图片_20180905110227

如此看来,指望树脂降价的下游塑料、涂料等企业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了,因为树脂又一波涨价潮开始了!


清远雅克化工:上调树脂价格10%-20%

 

3月28日,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发出提价公告:将于2018年4月9日对清远雅克旗下销售产品销售价格上统一上调10%-20%,并不再保证后续产品的价格的持续稳定

微信图片_20180905110303

涨价原因是:随着全国两会完美闭幕,国家环保、安监及道路交通法规进一步完善,上游各项成本急剧上升,造成上下游材料长期供需不稳。另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部分材料遭遇反倾销调查更让树脂行业雪上加霜,树脂原材料再次进入有钱不一定有货的状态。

 

 

树脂价格高涨,非金属矿粉体的机会来了!

 

树脂价格如此“嚣张”,塑料、涂料、人造岗石等企业自然要“节约”树脂用量,同时增加非金属矿粉体添加比例,以节约生产成本。可是如此一来,产品的性能会不会降低呢?

 

其实不然!

 

以塑料制品为例:之所以要添加无机矿物粉体,一是要降低生产成本,因为无机矿物粉体的价格要远远低于树脂等高分子材料的价格;二是赋予制品某些特殊性能,如阻燃、导电等。但这样做往往会造成加工难度增加、产品部分性能降低,所以塑料制品中无机矿物填料的用量平均在10%-20%。

 

那么,无机矿物填料的比例就不能再增加了吗?能否避免降低复合材料的机械性能呢?

 

答案是完全可以!

 

复合材料的性能之所降低,是因为大多数无机矿物填料具有一定的酸碱性,其表面有亲水基团并呈极性,容易吸附水分。而树脂等有机聚合物则具有憎水性,因此两者之间的相容性差,难以形成良好的结合界面。

 

这时候就需要对无机矿物粉体进行表面改性,以改善无机矿物填料和树脂的相容性,增强二者的界面结合。

微信图片_20180905110333

近年来,随着表面改性技术、设备和工艺等突飞猛进,表面改性粉体不仅能降低制品成本,赋予材料独特的性能,更能在保证制品性能的情况下,提高其填充比例。

 

可以说,表面改性正在使无机矿物粉体由一个传统的填充剂,变成一个多功能的改性剂

 

石英粉:用于塑料、橡胶及其他树脂的石英粉、硅微粉及其他形式的二氧化硅粉体,通过表面改性不仅可降低其吸油值,而且能改善抗弯强度,获得较光滑外表,提高耐紫外线照射的能力,而且因其击穿后没有严重熏黑现象,使其耐微小漏电性能好。

 

碳酸钙:对碳酸钙进行表面改性,可降低碳酸钙的表面能,防止团聚;提高碳酸钙在基体中的分散性;增强碳酸钙表面与基体的界面亲和性;提高碳酸钙的专用性和功能性,是提升碳酸钙应用性能、提高适用性、拓展市场和用量所必须的重要手段。

 

粘土矿物:高岭土、膨润土、凹凸棒等粘土矿物可广泛用于有机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以及油漆、涂料、胶粘剂的颜料、填料,其主要作用是增量、增强和赋予功能;也可用于环境保护和造纸业等领域,例如:处理含有有机物的废水。但粘土矿物表面是亲水疏油性的,难以和有机基体很好的相容,因此需对粘土矿物表面进行疏水化处理,提高粘土与有机相的相容性,以达到其应用功能。

 

滑石:滑石粉作为无机填料与有机高聚物分子材料之间在化学结构和物理形态上有着很大的差异,缺少亲和性,使之滑石粉与聚合物之间混合不均匀、粘合力弱,导致制品的力学性能降低。为此,必须对滑石粉进行表面改性处理。

 

硅灰石:硅灰石颗粒表面具有类似石英表面的亲水特性,将其作为橡塑制品填料时,往往分散效果差,难以与有机基体实现在界面的良好结合,使得其填充制品的力学性能不能得到很好发挥。因此,需要硅灰石进行疏水改性,改变其表面润湿性,进而提高其在有机基体中的分散性和界面相容性。

 

非金属矿物粉体加工企业应与塑料、涂料、胶黏剂等下游用户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发,不仅要提高非金属矿物粉体材料的填充比例,更要赋予材料更多的特殊性能和功能,实现高附加值利用。

 


编辑整理:粉体技术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