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镁都”大石桥做大“镁”文章

   日期:2018-11-19     浏览:262    
 大石桥市是一个“依镁而立,因镁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全市菱镁资源总探明储量20.1亿吨,占全省的75.2%,保有储量19.4亿吨,占全省的77.5%。从1918年开始菱镁矿工业开采,现已达一个世纪。中国的第一窑镁砂、第一炉电熔镁砂、第一块镁碳砖均生产于大石桥。改革开放以后,大石桥市镁制品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如今已覆盖了60%的国内市场和40%的国际市场。2002年,科技部批准在大石桥建立国家镁质材料产业化基地;2014年,营口大石桥高端镁产品产业基地(有色金属(镁)•辽宁营口大石桥)被工信部评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石桥也被国内外誉为“中国镁都”。

 

如今,镁质材料产业已成为大石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全国和世界钢铁、建材等高温窑炉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然而,如何使镁产业在发展中克服“尴尬”难题,让百年镁都、百年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进而实现镁产业健康、优质、高效发展,是摆在镁行业面前的迫切课题。大石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研判镁产业发展方向和途径,通过科技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高端化、多元化的发展之路,进一步做大“镁”文章。

 

发挥科技优势 冲破“瓶颈制约”

 

目前,大石桥市镁产业主要有镁耐火、镁化工、镁建材、镁合金,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09家,围绕镁资源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镁制品品种齐全,规模优势明显。但在新形势下,目前大石桥市镁质材料产业的发展受到了环境和资源的双重制约,镁产业发展陷入了瓶颈阶段。为此,大石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镁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升级和环境治理,推动行业向“创新、高效、绿色、循环”方向发展,实现镁产业从规模优势向科技优势的转变,进一步提高精深加工能力,继续巩固“中国镁都”在国内及国际上的优势地位,打造世界级镁质材料精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服务聚集地。

 

4月26日,营口东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在北京市西城区金阳大厦举行,标志着东邦环保成功登陆新三板。

 

11月3日,营口菱镁化工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签订共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镁素营养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成立院士工作站,为我市“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平台。镁素营养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成立之后,将重点对菱镁矿、水镁石矿、硼镁矿等低品位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和镁素营养在植物、动物、人体及医药产品等领域的应用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加速推进桥市镁产品走上高端化、系列化的发展“快车道”。

 

目前,大石桥市高新技术镁制品种类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镁制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其中涉镁企业10家;建立镁质材料企业科研机构31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先后与辽宁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4家高校院所建立全面科技合作关系,252家镁质材料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及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

 

谋求绿色发展 突出“环保效益”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近年来,为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大石桥涉镁产业发展面临新挑战、新境遇。

 

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大石桥涉镁产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环保整治。2010年,营口三华集团成为全国第一家舍弃重油技术、改用天然气技术修建隧道窑炉的耐火材料企业。“重油技术是比较保守且非常可靠的传统技术,而天然气技术却是一项比较环保的技术了,2010年的时候还没有企业用过,当时采用这种技术也是存在比较大的风险的。”三华集团副总经理孟宪民说,“为了采用环保的天然气技术,三华忍痛割爱,将已经基本建成的重油技术隧道窑全部拆除,集团在承担风险之余,还承受了5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接下来的几年里,“重油”技术的淘汰改造将成为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截至目前,大石桥已完成油改气高温隧道及梭式窑30条,剩余隧道窑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

 

近几年,大石桥加强环保执法力度,陆续拆掉了排放不达标的129座(台)落后窑炉,关闭了963座漏窑,对320台雷蒙及镁砂粉碎系统污染设施进行了专项整治。全部482家镁质材料生产企业中有130家被关停,淘汰过剩产能90万吨。

 

打造交易中心 实现“强势重组”

 

如何让桥市“一镁独大”的产业继续壮大?“中国镁都”前行的脚步又该往哪里走?

 

面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国家环保整治力度持续增强的新形势,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不断寻求从传统耐材领域向镁化工、镁建材等领域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镁质材料产业精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产业服务聚集地。为此,下一步大石桥将推进镁资源交易中心建设,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上市融资和兼并、重组等办法整合矿产资源,组建大型矿山企业集团。进一步推动镁制品企业和原料企业重组,提高行业集约化水平,促进镁产业健康发展,形成以“交易服务为核心,信息服务为基础,物流服务为保障,金融服务为延伸”的四位一体交易综合性的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81119125218

 

副市长栾舰表示,大石桥市将按照“总量控制、存量升级、增量调结构”的思路,不断做优做强镁质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今后,大石桥将通过镁行业重组等方式逐步实现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同时将突出抓好信威耐火等3项国家科技支撑及“863”项目的验收和推广应用,并以金龙集团、东邦环保等企业形成的6项国家标准引领产业创新,为我市镁资源交易中心的顺利建成及百年镁都梦想大发展添砖加瓦。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