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超细  海城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新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和实施细则》实施

   日期:2018-12-28     浏览:36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国发〔2018〕33号)和《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全面修订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及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新版细则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原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相应实施细则以及后置现场审查同时废止。

 

新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和实施细则》中(以下简称《细则》),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改革:第一,大幅压减许可证管理目录,由38类(由国家质检总局发证19类、由省级生产许可证主管部门省级质检局发证19类)降为24类,取消幅度达37%;第二,全面推动“一企一证”改革,企业生产经营目录中同级审批权限不同产品的,根据企业意愿,可按照“一企一证”原则颁发一张生产许可证书;第三,着力调整产品检验和现场审查两个关键环节,取消了发证检验,实地核查等环节,由抽样检验改为企业申请时提交符合要求的检验报告,从而缩短了取证时间;第四,加大证后监管力度,对通过简化程序取证的企业,加强企业“一单一书一照一报告”承诺公示,增加了《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加强后置现场审查;对虚假承诺,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撤销生产许可证;加强信用监管,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

 

据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水泥产品审查部高级工程师郭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新版《细则》中,对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一、明确按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生产水泥产品的取证问题。即按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生产的水泥产品,属于本细则列出的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范畴或适用范围的,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取证。

 

二、对于证书延续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对原《细则》规定的企业在证书有效期界满前6个月提出延续申请调整为企业在证书有效期界满30日前,不超过1年提出的延续申请;延续申请免实地核查的条件也做了部分修改,修改为若生产地址、产能、重要生产工艺和技术、关键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与最近一次实地核查相比未发生变化的,提交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延续免于实地核查承诺书》等。

 

三、根据国标委发布的3个特种水泥产品标准、修订的4个水泥产品标准,在新《细则》中予以体现。新增3项特种水泥产品标准,即GB/T 34189-2017免压蒸管桩硅酸盐水泥、GB/T 35161-2017超细硅酸盐水泥、GB/T 35162-2017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相应的特种水泥产品单元增加了3个产品品种,即免压蒸管桩硅酸盐水泥、超细硅酸盐水泥、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修订的4个水泥产品标准分别是砌筑水泥、中热硅酸盐水泥和低热硅酸盐水泥、白色硅酸盐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

 

四、产业政策方面,新增了自16版《细则》发布以来与水泥产品相关的产业政策文件。包括:《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十六部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原〔2017〕337号)、《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钢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质检监函〔2018〕11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严肃产能置换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的通知》(工信厅联原〔2018〕57号)《关于水泥产能置换政策有关问题的复函》(工原函〔2018〕383号)等。生产许可证制度的宗旨有两条,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二是要保证重要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水泥产品也不例外,对水泥新增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

 

五、取消发证检验,改为企业申请时提交符合要求的产品检验报告。企业提交的产品检验报告可以为1年内同产品单元(特种水泥为同产品品种)型式试验报告、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或省级及以上监督检验合格报告。企业提交的型式试验报告或委托产品检验报告的检验项目需覆盖新《细则》附件2中相应产品的检验项目,通用水泥单元按所申请的最高强度等级产品、硅酸盐水泥熟料单元按产品单元、特种水泥单元按所申请的产品品种提交相应的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企业提交通用水泥和硅酸盐水泥熟料同产品单元、特种水泥同产品品种的省级及以上监督检验合格报告无需覆盖附件2中相应产品的检验项目。企业有多个生产场点时,按每个生产场点所申请的产品单元(特种水泥为同产品品种)分别提交相应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

 

六、实地核查明确了应由相应专业的审查员担任组长的要求,内容由原来的7大部分23条49款压缩为5大部分18条28款,减少人员能力中最高管理者、产品标准和相关标准的要求,整合了过程控制和产品检验部分核查内容,同时增加了对企业申请时提交的检验报告的核查内容。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