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超细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做好非金属矿投资,要全面考虑这6个方面

   日期:2019-07-12     浏览:156    

在商品社会里,投资必须取得效益,矿业投资更不可盲目。与金属及燃料矿产相比,非金属矿产有它自己的特殊性,而一个非金属矿是否值得投资,要考虑以下6方面:

1、

要全面了解准备投资的矿种的工业应用前景

这包括中、短期内是否会被其他代用品挤出市场和潜在的可以开发的用途。进而要了解国内外可能的市场及价格动态,特别要注意可能达到的销售半径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因为在某种潜在用途开发推广之前,一定范围的市场对某种非金属矿产品的总容量总是有限制的。

2、

要全面了解准备投资的矿种的选矿、矿产品加工工艺、设备、所需投资与生产成本的情况

同一矿种的选矿、矿产品加工工艺及设备常有好几种,它们的技术先进性不同,适用的矿床类型不同,产品的质量与用途不同。投资额、生产成本与利润也不同。

例如,高岭土矿床的选矿工艺有自然流水糟沉淀选矿、水力旋流器选矿、强磁选机除铁、常温浮选除硫、选择性絮凝法除明矾石、超细浮选等。不同的矿床类型,不同的投资目的,不同的投资主体,可能有不同的选择,有时因为不能作出适当选择,只好作否定决策放弃投资,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3、

要注意外部建设条件

特别是配料供应、交通、能源、供水、环境保护、露天矿山爆破安全距以内需拆迁的工业设施与居民点的情况,这常常是决定某些价格低廉的非金属矿床取舍的因素,因为矿山基本建设时不可能在这方面花很大的投资去改造现有的环境。

例如,水泥灰岩矿床附近如找不到适用的粘土配料或为此而需毁去大片农田时灰岩矿床也就不得不放弃。水泥灰岩、页岩、玻璃砂岩、石材等露天开采矿山上如有高压电线、大型水渠、军事设施、大量居民点时就必须先考虑拆迁改建的可能性,如不可能或不经济,就只好放弃。

4、

要注意准备投资的矿床在矿床类型

或者说矿石质量上就其先天的自然条件而言能否保证获得预期产品。同一非金属矿种的不同矿床类型,其矿石加工后所能得到的产品就用途和价格而言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差别很大。

膨润土有钙基、钠基之分,而后者的用途与价格远比前者大得多。高岭土在我国有10多种矿床类型,它们作为陶瓷原料各有优缺点,价格也不同,作为造纸原料的仅只能是其中的一部分矿床类型。石膏矿床有以硬石膏为主的,有以二水石膏为主的,而制作建筑墙体材料石膏板目前尚只能用二水石膏。以细粒级为主的金刚石或刚玉矿床,大多数产品只能作工业研磨料,而含粗大矿物颗粒的金刚石或刚玉矿床则其主要产品为宝石原料。这类例子很多,投资决策时必须弄清楚。

5、

避免跟风,一哄而上

相对于金属及燃料矿山,非金属矿业由于本小利人,见效快,有时还受假科学的蒙蔽,易于引起一哄而上,赶潮流的现象。

但要知道,非金属矿不像贵金属,它不是一种储备物资,过量的市场消化不了的大多数种类的非金属矿产品,实际上只是废物。一哄而上必然会产生一部分无效投资,对此必须千万注意。

6、

要注意按投资主体本身的实力,恰当地选定矿山规模及服务年限

在我国非金属矿业建设中,追求规模大、服务年限长这种主导思想迄今也还有较深影响。实际上适应于非金属矿业是一种投资少,建没周期短,获利快的行业这一特点,用一定的投资和较小的规模起步,然后以矿养矿逐步扩大规模的办法可能是最经济有效的,为此就要将投资主体的经济实力与矿床地质条件相结合,适当地确定生产规模、产品品种与服务年浓。只要注意到矿山资源有后续的可能性,探求出一部分D+E级后备用的远景储量,矿山规摸出小而大对非金属矿业投资常是一种稳妥可靠而又有利的办法。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