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海城  化妆品  超细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北铁矿业 北海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看懂这8种原料,买耐火材料不用问专家!

   日期:2019-08-07     浏览:231    

      挑选和购买耐火材料时,我们总是容易因其多样的性能指标、使用温度和适用范围,挑花了眼。

      但其实,如果对各种耐火材料的原料有所了解,就能迅速的挑选出合适的耐火材料了。

      所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水泥行业用耐火材料 8 大常见原料,帮助大家更深入得了解耐火材料,在认识、区分和挑选耐火材料时,能够有理有据不混淆!

      现代高效耐火产品中的主原料,其实已大量使用高纯原料、均质原料、电熔原料、合成原料等,从而使耐火产品的性能大大提高。那么,水泥行业用耐火材料使用的常见原料主要有哪些呢?
微信图片_20190807091607
1、莫来石

莫来石是以 3Al2O3 · 2SiO2 为主晶相的耐火原料。天然莫来石非常少,通常用烧结法或电熔法等人工合成。

特点:膨胀均匀、热震稳定性好、荷重软化点高、高温蠕变值小、硬度大、抗化学腐蚀性好等。

2、镁铝尖晶石

镁铝尖晶石是以工业氧化铝和轻烧氧化镁为原料,经高温烧结或电熔合成的。镁铝尖晶石的化学式为 MgO . Al2O3 ,其中 MgO 含量为 28.2% , Al2O3 含量为 71.8% 。

特点: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熔点高、热膨胀小、热应力低、热震稳定性好,抗碱性渣侵蚀能力强及良好的电绝缘性能等。

3、硅线石、红柱石、蓝晶石

一般也常被叫做三石,化学式为 Al2O3 - SiO2 ,理论组成为 63.1% 的 Al2O3 及 36.9% 的 SiO2。

特点:加热后均不可逆地转化成莫来石和方石英,抗渣蚀性良好、热震稳定性好、荷重软化点高。

蓝晶石族矿物产品是不定形耐火材料的优质原料,硅线石和红柱石因加热时体积变化较小,可直接制砖或作耐火骨料使用。

4、高铝矾土

我国髙铝矾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南、广西和贵州。经高温煅烧的高铝矾土熟料,主要用于高铝质耐火材料,也可用来制作电熔棕刚玉、亚白刚玉。

特点:吸收率低、性能稳定(近年来,我国生产的均为矾土熟料)。

5、菱镁矿

菱镁矿是以碳酸镁(MgCO3)为主要成分的天然碱性矿物原料。菱镁矿主要用于生产烧结镁砂、电熔镁砂及碱性耐火材料。

我国菱镁矿资源丰富,品质高,储量大,分布在辽宁省。

6、烧结镁砂

烧结镁砂是将菱镁矿在 1600〜1900℃ 下充分烧结而得的产物,主要矿物为方镁石。烧结镁砂是生产碱性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料之一。

特点:优质镁砂 MgO 含量一般在 95% 以上,颗粒体积密度不小于 3.30g/cm3 ,具有优良的抗碱性渣侵蚀的性能。

7、电熔镁砂

电熔镁砂是用精选的菱镁石或烧结镁砂,在电弧炉中经 2500℃ 以上高温熔融而制成的。

特点:与烧结镁砂相比,主晶相方镁石晶粒粗大且直接接触,纯度高,结构致密,抗碱性渣强,热震稳定性好。

8、碳化硅

碳化硅通常是以焦炭和硅砂为主要原料的混合物,经电炉高温熔炼制成的。在 1400-1800℃ 的温度下生成 β-SiC(立方晶),温度高于 18001 时生成 α-SiC(六方晶)。

特点:硬度高,热导率髙,热膨胀率低及优良的抗中性与酸性渣等性能。

以上就水泥行业用耐火材料 8 大常见原料的介绍。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