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滑石粉  碳酸钙  滑石  超细  海城  化妆品  1250目  硅灰石  重晶石  超细*/*/* 
七朵云新材料 海城滑石粉厂家 艾海 越芳滑石(辽宁)新材料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北铁矿业 北海
鑫圣达粉体 海城天合化工有限公司 新盛源 震东科技

当今形势下,我国非金属矿产业该如何高效和绿色发展?

   日期:2019-10-28     浏览:161    
       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那非金属矿可以称得上是工业的“粮食”,广泛用于建筑材料、化工原料、电气及电子工业原料、冶金工业辅助原料、轻工原料、生物及光学功能材料等领域,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进步的重要支撑。

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高性能非金属矿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非金属矿资源的有限性和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非金属矿的高效利用、产业升级、循环再生、环境保护问题已越来越突出。

中央再三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因此,如何提高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高效分级利用,同时向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的高技术功能材料方向发展,并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成为当务之急。

笔者建议,当前我国非金属矿产业发展,应紧跟当前和未来国家环保治理、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和机遇,集成各项技术优势,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鼓励采用重组、整合等形式,进行有效的产学研金等机构的优势联合,打造专业性、实力强的非金属矿深加工产业集团和研究开发机构,建立一揽子方案和技术体系,实现这一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和清洁发展,并走向世界。

1、技术整合

经过多年研究开发,非金属矿下游产业化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日臻成熟,市场前景巨大,有利于改变现有产业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

建议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地方资源情况的充分勘查和分析,对非金属矿加工技术进行储备和整合,给当地提供从智慧化开采-针对性选矿-深加工和分级利用-尾矿再生-环境修复的一揽子方案和技术体系。

例如,对方解石矿,首先经过详细勘查,进行数字模拟建模;再结合三维信息模型进行外层精细剥离和智慧化分级采选,然后:

  • 将高等级的矿石进行精细加工成为高档化工、消费品及电子工业原料;
  • 将中等级的矿石制备新型建筑材料;
  • 将剥离层、低等级矿石、尾渣尾矿制备环境修复材料和砂石骨料。

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掘矿物的价值,提升当地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还就地取材、就地修复,不残留废弃物,因此从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对地方政府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2、产业和资源整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新的勘查、开发和利用机制,理顺矿产勘查、开发利用产业链;加强行业规划、指导和生产力合理布局,建立国家、地区区域性的以非金属矿开采和深加工为主的,合理经济规模,有竞争实力的探、采、工、技、贸综合性企业集团体系。

鼓励各地加大资产重组力度,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品、优势品牌集中;鼓励社会投资参与设立各级资源整合、产业发展及环境修复基金,助推各地做强做优。

对地方政府而言,引入并实施以上的技术和产业组合拳,不仅可以提高当地的税收,增加就业,提供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原料,还可以得到新材料产业和技术,解决环境修复问题,一定会大力欢迎。

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利润从两方面来:

  • 一方面,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进行资源整合,可以改变无序竞争、尤其是向国外低价倾销的状况,得到一定的效益;
  • 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落后的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的开发,可以大大提高附加值。

这些加和起来,利润将十分可观,还可以通过控制资源进行快速扩张。

对于当地民众而言,产业的落地可以提高就业,也可带动大家围绕主业进行创业,尤其是对于非金属矿丰富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可以结合国家针对性扶贫政策,把非金属矿深加工产业发展和当地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打造精细扶贫、产业扶贫案例,给当地提供开发性的收益和长期的保障。

另外,建议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包括混合所有制、股权、分红或期权激励计划,充分激发专家和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把个人的成长和企业以及当地的发展联系起来。

经过技术、产业和资源整合的企业和集团,将有能力继续加强行业技术创新,跟踪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加快技术进步,提高非金属矿技术装备水平,加速发展技术密集型的非金属矿深加工,提高新产品开发的能力、质量和附加值,从而较大提高非金属工业的高新技术含量和结构层次,促进深加工技术向“矿山数字化、粒度超细化、性能改性化、材料复合化”等方向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改变过去非金属矿及制品高进低出的贸易状况,扩大出口创汇。

3、示范带动

建议选取一个或若干个地区作为重点,打造全国典型,进行示范带动。围绕雄安新区、长三角等重要建设区域的资源保障基地,进行针对性调研和分析,拟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可以研发中试行,在政府的支持下,逐步推进在当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和资金引入等方面的合作;设立资源整合及产业升级基金,整合矿山资源;开发新装备新工艺,推进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延长产业链;提高矿业经济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安装新一代环保设备,进行矿山环境修复,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实现共赢。

综上所述,现在对于各地方政府推进非金属矿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发展非金属矿深加工产业,面临着最好的时机。建议通过集成各类资源,建立矿产资源智慧勘查-精细选矿-集约开发-精深加工-新材料应用-环境修复产业链,为当地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升级、废弃物再生利用、产业扶贫、环境修复与生态治理作出贡献,并成为该区域重要的新材料包括新型绿色建材供应基地。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满意度调查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辽ICP备16019028号-2 | 

辽公网安备 21038102000141号